【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測量師倡仿日設每區避難處 為再現疫廈作應變

發佈時間: 2020/08/10

2003年沙士淘大花園曾現超級傳播事件;新冠肺炎疫情至今,瀝源邨祿泉樓6月曾有不同樓層的多個單位住戶受感染,最終祿泉樓各層10號及12號單位的住客需撤離。香港測量師學會房屋政策小組主席林家輝表示,港府應參考日本的災難應變,每區設置避難場所,並擺放食水食物及救急藥品,及安排當再有大廈中招時,該區居民應到何處避險,促當局即與各個專業學會、醫管局及大學聯合研究整體未來城市抗疫及災難應變策略。

林家輝指,曾於2016年熊本縣地震時,考察日本災難避難所。該區每位居民都有避難手冊,得悉一旦出現災難,應到何處且不會驚慌,而日本的中學都備有7日分量的糧食水缸及被鋪,政府亦規定水缸須常換水。

林認為,香港應仿效日本,因現時本港隔離中心不勝負荷,臨時搭建隔離及治療中心,或暫借用駿洋邨等不是長遠辦法,政府有條件做到整個社區準備。香港小區比例比日本高,港府需量度範圍,區內有多少學校、社區會堂及公共空間能做到,「一格格做」,再於每間避難中心投入資源。

善用海傍一帶 規劃救援通道

同為海濱事務委員會委員的林家輝又建議,港府應善用海傍一帶。若疫情嚴峻或災難發生時,有一條暢通的救援通道,附近有碼頭接駁海上交通工具,而市民亦可騎單車或走路,以解決交通需要。政府應規劃海傍一帶附近的行人路及天橋,建構新的行人網絡,免災難發生時有機會癱瘓城市。

林舉例指,現時能從石塘咀一路走到灣仔,接著會打通並連貫銅鑼灣一帶直至筲箕灣,而九龍東尖沙嘴到紅磡一帶,解決土瓜灣問題,便可通往九龍城及啟德,九龍西則需要時間。

撰文:陳欣彤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