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角力】外交部反制裁11美國政客 港府支持配合執行

發佈時間: 2020/08/10

美國財政部日前宣布制裁11名中國和香港官員後,在北京,外交部宣布作出反制措施,由即日起對在涉港問題上表現惡劣的美國11名政治人物作出制裁;港府亦發表聲明,稱全力支持及配合執行中央政府對美方採取的反制措施。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指,美國國務院和財政部以所謂破壞香港自治為由,制裁11名中國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官員,是公然插手香港事務、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國對此堅決反對及予以強烈譴責。

被制裁的11名美國人士分別是參議員魯比奧、克魯茲、霍利、科頓、圖米和聯邦眾議員史密斯,另外亦包括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總裁格什曼、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總裁米德偉、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總裁特溫寧、「人權觀察」執行主席羅斯,以及「自由之家」總裁阿布拉莫維茨,但未有提及具體制裁內容。

趙立堅強調中國人民不會被嚇倒

趙立堅則讚揚特首林鄭月娥等多名香港官員,斥責美方制裁為卑鄙行徑、粗暴干預香港事務等的言論,指美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蠻橫無理宣布所謂制裁的行徑,遭到了包括香港在內的中國人民的一致強烈反對和譴責,而有關官員公開表態無懼制裁,體現了中國人的錚錚鐵骨,強調中國人民不會被嚇倒,相信美國所謂制裁只會讓世人更看清美國的霸權霸凌和雙重標準。

港府發言人表示,美國近月公然偏離國際法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無視過去一年在香港特區發生的猖獗暴行,並以人權、民主和自治等為藉口,針對香港通過法案及宣布行政指令,更肆意詆毀由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並在香港公布實施的《港區國安法》,日前更變本加厲、針對中央及特區政府官員實施所謂「制裁」,行為卑劣無恥,而中央對11名美方人士實施制裁屬維護中國利益的必要舉措,特區政府將全力支持及全面配合執行。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