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恩愛8準則

發佈時間: 2020/08/11

恩愛8準則

試過用創意的方式去問一些夫妻,看看他們的婚姻狀況。比方說,會請他們用以下哪種水果來形容自己的婚姻︰蘋果、榴槤、檸檬還是火龍果呢?最火爆的,當然就是選榴槤的那幾位。他們形容自己的婚姻狀況就如榴槤般硬刺刺的,常有衝突。

很多人都以為新婚燕爾就是甜甜蜜蜜。到生了小孩,很容易把重心放在孩子身上,兩夫妻開始情淡如水。至中年過後,大家退下職場,就可以重拾恩愛。這是很理想化的分階段。

但談到夫妻是否恩愛甜蜜,還是有準則可言的。以下8點可給大家參考看看︰一、坦誠︰願意把自己真實的感覺想法告訴對方,不會刻意隱瞞。重要的指標之一是「可讓對方看自己的手機」。

二、重視︰重視配偶的感覺想法,不會愛理不理,完全不當一回事似的。

三、爭執︰夫妻間一定會有,但不會因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就變成大吵大罵,而是懂得大事化小,小事化無,而且不會記仇。

四、同理︰夫妻溝通出現問題時,可能開始時意見分歧,但心平氣和後卻懂得站在對方角度設想,讓風波平息。

五、浪漫︰別說老夫老妻不要浪漫,夫妻間的感情需要定時約會交心培養的,--不可或缺。

六、共識︰雖然個性不同,價值觀也有異,但總能在大議題上達成共識,才能攜手同心走下去。

七、家人︰關顧對方的家人,過時過節探望與送禮都是一種表態,最好是配偶家人如自己親人般對待。

八、夢想︰除了孩子以外,還要有夫妻共同的夢想。特別中年以後當孩子長大成人,就是夫妻追求夢想的好時機。

這是我的經驗總結,也是彼此的提醒共勉。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