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別愛在猜疑中

發佈時間: 2020/08/11

別愛在猜疑中

「私隱是否只是謊言的掩飾?」總在懷疑另一半的人問。一旦預設了私隱是在掩飾,就不可能真正明白私隱的意義。不可告人與不想告人是兩回事,要學會尊重私隱,得先接納大家是獨立的人,愛不是讀取對方腦中的所有事情,即使多愛你,也沒有人想自己在人前100%透明。

要掌握伴侶腦中、生活中的一切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不可能做到,你會一直處於缺乏感中,也會把焦慮帶進關係中,大家都不快樂。

被完全控制的人,不會覺得自己被尊重,也不會感覺到愛。愛是給他自由,但他仍然會想要回去的地方。

對的,信任背後可能有謊言存在,但時間總會揭穿謊言。我們應該裝備自己的不是偵探的頭腦,而是保持冷靜的能力,在問題出現時才去做理性的決定,未有問題發生時,不要先無理互相指摘,這樣會讓關係變得繃緊、無趣。

多數是你早已察覺不妥才會想要查證,例如對方的不尋常舉動,或者和你一起時心不在焉,你檢查對方的手機是為了證明自己的直覺。通常發展到這一步,是關係結束的時候了,不要讓這種情況變成常態,要有勇氣離開缺乏信任的關係。

換個角度,要是對方不斷想控制你,也許是對方不知道自己的行為使你窒息,以為這是愛的表現,那雙方都要平靜地表達自己的感受。如果對方依然故我,甚至反彈到更嚴重的程度,證明他仍然被內在小孩所左右,他自己也拒絕長大,又如何與你一起成長?

兩個人現在未夠成熟,不要緊,最重要是有心一起變成熟,尋找一個大家都覺得舒服、可信賴的私隱程度,總好過活在猜疑之中。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