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無國籍總統的妻子

發佈時間: 2020/08/11

無國籍總統的妻子

上回講到奧巴馬和李登輝的夫人,意猶未盡,今天講一講另一位夫人如何幫助「無國籍」的總統丈夫,講的就是格魯吉亞前總統米哈伊•薩卡希維利(Mikheil Saakashvili)及其夫人。

這位傳奇總統於2003年「玫瑰革命」期間,帶領支持者佔據國會大樓,成功闖出名堂,其後成為格魯吉亞總統。管治了這個小國近十年,經濟、治安皆進步顯著,但在2013年大選中慘敗,更被指貪腐瀆職,遂逃亡至烏克蘭。

到了烏克蘭,竟然有「第二春」,獲烏克蘭總統重用,賦予他烏克蘭國籍,更任命為州長。此時,格魯吉亞政府宣布,剝奪他的格魯吉亞國籍。

可惜好景不常,2017年,他被指向烏克蘭政府提供虛假的個人信息,遭剝奪公民權。失掉格魯吉亞國籍於先,再失掉烏克蘭國籍於後,頓變成「無國籍」人球,被驅逐出境。

無國籍怎麼辦?幸好有夫人!由於他妻子是荷蘭人,這位前總統以「家庭團聚」為理由,獲准進入荷蘭,享有永久居留權。一位賢慧的外國籍夫人,竟然在政治絕境時救他出生天。

現在他東山再起重返烏克蘭政壇,更獲恢復烏克蘭國籍,兼任「國家改革局」成員。此時的他一定會明白政治信不過、國家信不過,只有老婆才是最大盟友。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