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限聚令晚市禁堂食令延7天 餐飲業憂逾萬食肆倒閉

發佈時間: 2020/08/11

本港續有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政府昨宣布原定今晚屆滿的限聚令、晚市禁堂食等防疫措施,將延長多7日至8月18日。有餐飲業界坦言「預咗」,即使重開晚市亦難以賺錢,更憂未來或有1至2萬間食肆倒閉,較2周前估計的3、4千間多出逾2倍。

自7月15日規定食肆需「晚6朝5」禁堂食後,規例已實施近4星期;近日本地確診的數字雖逐漸回落,惟仍處於雙位數字高位。政府昨宣布,原定今晚到期的多項防疫措施,包括二人限聚令、公眾地方戴口罩、健身中心、美容院等12個表列處所停業令及晚市堂食禁令等,將再延長7日,至8月18日結束。

在家工作影響 餐廳午市生意跌逾半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形容,業界「預咗無咁易放寬」,惟現時除晚市外,日間生意亦無大起色,8月首2個星期生意更錄得7成跌幅,近8,000間食肆需提早關門「唔做晚市」,甚至全日停業等,料數量將持續上升,盼政府盡快發放津貼資助救市。

亞洲餐飲廚藝協會主席黎志華亦稱,在「二人一桌」、一間餐廳不可坐多於一半人等規定下,中小型食肆難以「維皮」,但認為針對時下疫情,政府不會貿然放寬至4人一桌等。他續說,現時午市生意一般,即使是影響較少的茶餐廳,普遍亦僅及正常時期的3分1生意,料若情況持續,或會有1萬至2萬間食肆結業,較2周前估計的3、4千間多出逾2倍。

香港中小企食店聯盟召集人林瑞華則稱,受疫下市民在家工作影響,業界午市生意大跌超過一半,晚市更跌8成,超過7成中小型食肆表示「捱唔住」,批評政府無杜絕源頭下,無止境趕絕食肆。

記者︰石嘉盈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