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泛民:毁新聞自由 建制:遲來的公義

發佈時間: 2020/08/11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昨發聯合聲明強烈譴責,批評行動是極不合比例及踐踏新聞自由的粗暴行徑,令香港容不下傳媒自由與多元聲音。民建聯則指支持警方依法執法,保障國家安全。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估計,自己或成下一個目標,謝絕所有訪問。民主黨涂謹申認為,壹傳媒一直被北京視為「眼中釘」,警方在美國公布制裁的短時間內,引用《香港國安法》大舉拘捕黎智英及搜查,批評是報復行動。

工黨及公民黨指行動是摧毀新聞自由,製造白色恐怖,迫使人民噤聲。

民建聯葛珮帆形容,執法是遲來的公義,「大快人心」,任何人士及機構絕不能以媒體或新聞自由作「擋箭牌」,而黎智英多次與外國聯繫,勾結外國勢力,警方執法是理所當然。工聯會表明全力支持警方行使合法權力進行拘捕和搜查,以捍衞國家安全。

英美台表關注 批侵害自由自治

黎智英等人被捕事件引起海外關注。聯合國人權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指,關注香港當局以《香港國安法》拘捕黎智英及其他人,要求檢視法例,確保不違反香港的《基本法》及國際法。

英國外交部主管亞洲事務大臣亞當斯(Nigel Adams)在twitter指對黎智英等人在香港被捕表關注,認為新聞自由應受維護,又指現有更多證據顯示《香港國安法》被當成讓反對派噤聲的藉口。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史葛在社交媒體轉發黎智英被捕新聞,批評《香港國安法》是直接侵害香港自由及自治的工具。

在台灣,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批評行動嚴重損害香港的新聞自由、人權法治及民主自由,台灣對北京當局續侵害香港民主及人權的做法,表達高度遺憾及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