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煮食安全】亂用易潔鑊可釋有毒物傷肝 專家教3招安全使用防中毒

發佈時間: 2020/08/11

易潔鑊既不易黐底且清洗方便,是不少人家中必備廚具,惟使用方法錯誤或有損健康。台灣有毒理學研究所教授指出,易潔鑊內層在高溫烹煮的過程中,有機會釋出溶出有害物「全氟辛酸」(PFOA),導致引發肝臟發炎及脂肪組織代謝異常的風險。而本港消委會早前亦曾提醒市民,易潔鑊的5大使用忌宜。

台大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台灣毒物學學會秘書長姜至剛日前於電視節目《健康2.0》 上分享,指易潔鑊內鍋主要成份為「聚四氟乙烯」(PTFE),該物質特點是耐高溫、抗酸、抗油、防水和低溫,然而在高溫烹煮過程中,有可能會釋出「全氟辛酸」(PFOA)。

3項安全使用建議

姜至剛引述台大過去研究,指出人體血液中「全氟辛酸」濃度上升,會容易造成肝臟發炎指數上升,脂肪組織代謝異常,對肥胖人士的影響更嚴重。對此,他提出以下3項安全使用建議:

  • 避免刮傷鑊面:易潔鑊磨損易釋出有毒物質,故此煮食時應避免使用堅硬的鑊鏟、清洗時亦不要用鋼絲刷,還要避免烹煮帶殼的食材如蟹,減少造成鑊面損傷。
  • 不要高溫空燒:不要在無水無油、空鑊時乾燒,如需要較長時間烹煮,應使用中小火。
  • 定期更換易潔鑊:若易潔鑊鑊面損傷,或已使用一段長時間,應定期更換。

PTFE高溫分解會釋出有毒氣體

本港消委會資料顯示,曾有試驗顯示PTFE在高溫下(>攝氏350度)會分解,並釋出有毒氣體,溫度越高,釋出的毒氣越多。

另外,據內地食品安全標準,容器內層的PTFE塗料使用溫度限制在攝氏250度以下。不過用蒸﹑炒﹑煎、炸等烹調方法,溫度一般不會超過攝氏250度,例如用易潔鑊來煎肉,正常是不會釋出PFOA或其他有毒氣體。

消委會提醒使用易潔鑊5大忌宜

忌:

  • 忌用大火或高溫乾燒易潔鑊,持續高溫會縮短易潔塗層的壽命及引致鑊身變型等;煮食時要先放食油或水於鑊中,並以低至中火烹煮為佳。
  • 避免用尖銳的金屬鑊鏟或叉,宜用木﹑塑膠或矽膠製造的工具在易潔鑊上攬攪動食物。
  • 切勿在易潔鑊面上切剁食物。

宜:

  • 首次使用前,宜用混和清潔劑的暖水,以海綿或碗布清洗易潔鑊,待乾後可在煮食面均匀地塗上少許食油。
  • 爐火熄滅後。宜讓鑊自然冷卻,不應立即注入冷水,以免引致變形或油污飛濺。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