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國安法】壹傳媒工會批濫權 警稱依法辦事有展手令

發佈時間: 2020/08/11

警方昨日搜查壹傳媒集團總部引起爭議,《蘋果日報》多名員工代表今日在電台節目上批評警方濫權,在未有出示手令前已到編採部翻查資料,計劃提請司法覆核,警方則強調昨日的行動是依法辦事,行動過程中一直有展示手令。

《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在節目上表示,警方昨日未有向他或律師出示手令,就已到編採部翻查記者的物品,認為如果警方有需要可直接到涉案人士的房間內搜查,但不應該將封鎖範圍擴大至港聞、政治及動新聞組等,且質疑警方的手令範圍並不包括編採部、也不包括新聞材料,批評做法離譜及不合理;又透露警方取走蘋果基金的資料當中不排除涉及新聞材料,公司正研究申請禁制令或司法覆核等行動。

壹傳媒工會發言人林偉聰亦質疑警方是違反手令內容、到記者座位翻查編採材料,又沒展示手令和交代搜查範圍,對此感到憤怒;他認為警方動員不成比例的大量警力,是想起威嚇及震懾作用,但強調面對打壓時更應謹守崗位,而公司在《香港國安法》生效後已加強保護消息來源等措施。

警方:非針對某人身份或背景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則在電台節目強調,警方昨日進入壹傳媒大樓搜查時已多次展示法庭手令,而羅偉光到場後警方也有向他出示手令內容,警方行動完全依法辦事,不是針對某個人的身份或背景。

對於警方昨只容許部份傳媒在封鎖範圍內採訪,他指昨共撰擇15間不同類型媒體,相信已有一定的廣泛性;他承認昨日的做法是新嘗試、衡量警方行動及採訪自由後作的決定,聽到新聞界昨日的意見後會再作檢討及優化。

記協︰不敢相信警方「揀傳媒」

記協主席楊健興強調,任何重視新聞自由的政府都不會隨意搜查傳媒機構,即使警方稱不會觸及新聞材料,但合乎比例的做法應是只搜查黎智英等涉案人士的辦公室,又謂「不敢相信」警方只容許個別傳媒進入封鎖範圍的安排、事前也不知情,強調應對所有傳媒一致平等。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