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立法會選舉】料人大今表決立會運作議案 葉國謙相信全體議員過渡

發佈時間: 2020/08/11

政府早前以疫情嚴峻為由,宣布延遲原定下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而一連4日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將於今日閉幕,外界預料會表決本港立法會運作安排的議案,港區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預料,人大會讓現屆立法會全體議員延任1年、當中包括早前報名參選時被取消資格的議員。

他相信人大今日將通過為未來1年立法會作特別安排、容許本屆議員延任多1年,如無人主動辭職,將會是全部議員一同過渡、包括早前參選時被取消資格的議員,整個議會估計也會按原本的方式進行;而因為今次是第6屆立法會延任多一年,而非新一屆議會,因此議員無需重新宣誓。

他強調人大決定具有法律效力,而不是透過解釋或修訂《基本法》,加上中國憲法列明在特殊情況下人大任期也可延長,相信作為國家最高權力機關的如此安排,可作為人大就立法會安排的決定提供法理依據;至於民主派議員是否總辭,他相信不會影響他們在立法會選舉的參選資格,除非有人作出違法或違反參選資格的行為。

涂謹申︰要求留任聲音較大

民主派議員是否繼續留任立法會也成為討論焦點,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表示,暫時要求他們全體留任的聲音較多,但強調民主派仍需進行討論、並需視乎人大常委會會提出議員留任的條件;他指民主派目前有兩個考慮,一方面如不參加議會,將令議會內完全沒有反對聲音,而另一方面是民主派不參加,當局推動的任何議案就失去正當性。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