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廣華6病人1護士染疫 疑有人除罩大聲講嘢 增33宗第3波新低 張竹君︰疫情未緩

發佈時間: 2020/08/12

確診個案創第3波疫情「新低」,昨新增33宗確診,但衞生防護中心指,昨確診中有15宗源頭不明,且有50宗初陽,未能確定疫情回落。而廣華醫院亦「失守」,涉及外科、內科等3病房內,6名病人和1名男護士先後確診。港大專家袁國勇推測,與感染的首名男患者除口罩「大聲講嘢」有關。

本港昨有33宗確診,為27日以來新低。當中1宗由印度海員輸入。32宗本地個案中,15宗源頭不明,並有50宗初陽個案。

廣華醫院遭病毒攻陷,涉3病房內的6名病人及1名男護士確診。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午視察後,指6名病人均曾轉房,或互相傳染,當中69歲老翁先發病,再「1傳1」,其後受感染者再「1傳3」,而第3批受感染者中1人再感染另1人。至於護士發病時間較後,相信由家人傳染。

或令飛沫留空氣 他人食飯中招

袁指,事件涉及外科、內科和監察病房,當中有69歲老翁不合作,常在病房「除口罩、大聲講嘢、鬧人」,或令病毒飛沫在空氣中停留,而病房同時派飯、派藥,令進食或服藥中的病人因除下口罩受感染。他指,3病房的通風和病床隔離可接受,但承認部分位置通風可改善,惟廣華近日因重建裝修,令容量減少50%,在服務量不變下病房難免擠迫,形容「現時才失守已做得好好」,問題亦非一時三刻可解決。

醫管局指,群組中70歲老翁和54歲男子曾入住E7病房,染病護士也在E7工作,其妻也是廣華員工,局方會再做基因排序確定病源。翻查資料,該70歲老翁,及另一名確診75歲老翁曾住監察病房,他昨日病逝;同院另有62歲老翁確診,未知是否同房。局方補充,染病男護士居住大廈亦有確診個案,而他近日有流鼻水,但本周一(10日)仍有上班,籲同事要注意健康,有輕微不適亦應馬上求醫。

取樣無戴面罩 北區護士要監察

北區醫院有護士替病人取鼻咽拭子樣本時,未戴上面罩,其後病人確診,護士要作醫學監察。此外,啟業邨耆康會啟業護理安老院有83歲女院友確診,累計5人中招。葵涌貨櫃碼頭多一名33歲男子確診,3人初陽。

連同廣華個案,公院昨有4人病逝,涉3男1女,年介75至83歲。全港累計59人不治。

張竹君指,整體數字雖有減少,防疫措施初見成效,但初陽個案仍多,未能確定現疫情已回落,市民仍要小心防疫。

印傭染疫涉 10人宿舍 曾照顧 3長者

外傭感染不斷,昨多1名40歲印傭確診。張竹君指,確診印傭上月曾在筲箕灣幫朋友照顧1名長者約8日,上月23日在旺角長興大廈9樓宿舍留宿12日,該宿舍約有10名外傭留宿,其後在本月3日搬進大角咀新僱主家中。

張指,新僱主居於大角咀中原樓,因見印傭有病徵,故要求她轉往中堅樓另一單位留宿,但因印傭照顧過新僱主家中兩長者,故全部人都要檢疫隔離。

記者︰脫芷晴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