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人大敲定 今屆立會任期延長1年 全體議員過渡 下屆維持4年

發佈時間: 2020/08/12

人大常委會會議昨閉幕,全票通過第6屆立法會任期延長「不少於1年」,意味全體議員過渡,早前被取消參選資格的議員亦可延任,而下屆任期會維持4年。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稱,新一屆會期10月中開始,毋須重新宣誓或選主席,籲議員放下政治分歧;民主派質疑,決定違反《基本法》定下的4年任期,要再研究下一步行動。

新華社報道,人大常委會決定,第6屆立法會在9月30日後,續履行職責不少於1年,直至選出第7屆立法會;第7屆議會任期會維持4年。

10月復會 望先專注抗疫

港區人大常委譚耀宗稱,人大常委會只按特區政府要求作原則性決定,並無收窄議會職能,亦不存在不斷延任第6屆議會,議會運作細節亦可留待特區政府決定。

特首林鄭月娥稱感謝人大決定,又與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會面,並初步就恢復議會運作交換意見,梁引述林鄭稱,希望可專注抗疫。

梁君彥期望各黨派可放下分歧,助香港走出困局,而新一屆會期會在10月中復會,不需重新宣誓或重選大會主席等,4名被DQ參選的議員仍是第6屆議員,故可延任,去年未及審議的法案則可再由內會決定如何處理。梁君彥又稱,連財委會在內的常設委員會不用重選主席,但據財委會程序指出,財委會主席是每個會期重選。

對會否再處理具爭議性議案,梁稱,「爭議唔爭議都係議員決定;如果以市民為福祉為先,好多嘢都容易做」。至於多個議席出缺,梁稱補選等安排要由政府考慮。

財委會現任主席陳健波認為,讓全體議員延任做法「寬大」,又稱議會沒有反對派不理想,若民主派「總辭」會令市民失望。他又稱,財委會或要重選正、副主席,期望可盡快選出,又預告會重推有爭議的撥款申請,包括「明日大嶼」前期研究。

民主派質疑 違反基本法

多個建制政黨支持人大決定,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則發聯署聲明,質疑決定違反《基本法》第69條列明每屆立法會任期4年的規定,擔心此例一開,《基本法》將失去確定性及法律約束,會繼續了解民意,研究下一步行動,又重申反對押後選舉,斥政府自製憲制漏洞,提請人大常委會決定毫無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