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產貨出口美國 須標貼MADE IN CHINA 下月25日生效 港府轟美或違世貿規定

發佈時間: 2020/08/12

美國取消香港特殊待遇,最新更要求香港製造的產品出口至美國,於下月25日起需貼上「中國製造」標籤,違者會被徵收10%懲罰性關稅。港府對此表強烈反對,指或不符世貿規定,不排除採取行動維護香港利益。中華廠商聯合會指,港商或暫停所有產品輸美。

美國政府預定當地時間11日公告最新草案,往後「香港製造」產品出口至美國,標籤來源地須貼上「中國製造」,新規定將於發布通告起的45日後、即9月25日實行,違反規定產品將徵收10%懲罰性關稅;新規定意味香港製造商品,將同樣徵收與中國內地相同的關稅。

港府表明強烈反對,指除可能不符世貿規定外,亦無助保障消費者利益,更帶來混亂,正透過駐華盛頓經濟貿易辦事處向美國當局了解及釐清,並會仔細研究措施有否違反世貿規則,不排除採取行動,維護香港利益。

來源證問題 商家陷困局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榮譽主席劉達邦表示,有在港製造鋁板原材料的商家,三分一產品出口至美國,現需被徵收100%關稅外,曾向香港總商會要求更改香港產地來源證為「中國製造」,但不容許。他形容「美國有意留難」,已發信向商經局求助。

貿發局環球市場助理首席經濟師陳永健指,標籤不是「換張貼紙」,現時香港產地來源證獲世貿認可,美國單方面不承認,「究竟要由邊個(中國還是香港)發出,而運去歐盟的產品又可繼續用,發去美國又唔得?」他認為雙方政府需釐清。紡織及製衣界立法會議員鍾國斌認為,產地來源證需經法例修改,建議商家可搬回內地生產。

港商或暫停產品輸美

本港四大商會之一的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表示,新規定令港商除需更改包裝外,亦對簽發產地來源證引起混亂,指獲授權發出產地來源證的香港機關,是以香港產地來源規則簽發,並按國際認可慣例及標準訂定規則,新規定令港商在進行原產地標示及申領來源證時面臨「身份不明」,甚至不被相關地方海關認可,港商無所適從之下,或暫停所有產品輸美,望當局能與內地就來源證問題協調。

陳永健稱,去年香港製造出口至美國的產品僅約4.7億美元(約36.76億港元),只佔香港整體出口額的0.1%,主要是珠寶、電子、電器業,而市場關注美國會否對香港本土出口產品徵收如同內地出口貨品的關稅等,目前仍未知實際操作,需待美方作更多補充。中華廠商會會長吳宏斌認為,措施主要是構成心理影響,因中美貿易戰持續,不少港商早已轉移廠房。

記者︰謝雅寶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