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理大研究助抗疫 8項獲批$1800萬 手提病毒檢測儀 可於機場關口使用

發佈時間: 2020/08/12

應對疫情要靠新法,理大昨宣布8個研究項目獲食衞局醫療衞生研究基金撥款逾1,800萬元,料須1至2年研究,包括研發低成本的手提病毒檢測儀器,以便在機場、診所使用;亦會研究病例基因和地理資料庫,以更快找出爆發源頭。

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衞炳江指,2月起已開始研發,21個校內研究中,8項獲撥款。當中以門診或遙距的3R復康治療撥款最多,獲批約447萬元,因項目涉及較多人力成本。

分析病毒基因建數據庫

至於手提病毒檢測儀器有內置電池,體積輕量,可在機場、診所和關口應用。理大正研發特製檢測液,樣本放入液體後會變色,若是陽性會變得透明,若是陰性維持紅色,憑肉眼便知結果。因儀器省卻了傳統抽取核酸步驟,可望在30分鐘內有結果,並能化驗深喉唾液和鼻咽拭子樣本,成本更低。

而分析病毒基因以建立數據庫研究,料可在公院4個聯網收集500至1,000個病例樣本,以了解爆發源頭和擴散情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