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家,一個就夠了

發佈時間: 2020/08/12

家,一個就夠了

人總是需要安樂窩,一個能令你可以喘息、安心立命、完全自我的空間,這不難理解。

我曾經常幻想在巴塞隆拿或喀比有間工作室,等於最近香港很多人說的第二家園一樣,一個屬於我的地方,一處很熟悉又有不同感覺的環境。這個構思是因為我已厭倦了拖着兩大箱笨重行李四處跑,飽受折騰的滋味。能優哉游哉地踏着高跟鞋,儀態萬千地過海關,我的第二頭家正等着我大駕光臨,是我曾經一直憧憬的。

過去兩年想法改變了,因為一次離開三個月後回到家,發覺花園多了很多植物,原來是鄰居所種下的財產。入屋後更發現很多不速之客——小昆蟲,自此,我慶幸自己安分守己。

這個第二家園的確像男人有幾頭住家一樣,令人又羨又妒,但有一個家就得承擔責任。即使不回去,但也總是令自己牽腸掛肚,會擔心家品被昆蟲蛀得千瘡百孔;擔心有人把自己的產業佔據,變作毒犯溫床;擔心不知何時倒楣,突然爆水管水浸屋,但自己卻懵然不知,直至收到鄰居的告票……

或許我真的顧慮太多了,但每次回到第二頭家都要徹底搞衞生一番,常騰空的家總有些少維修雜務,還要四出張羅日用品。當你很不容易才把一切搞定安定下來,又是時候要離開回去另一個家了。儘管沒有酒店大堂的侍應為你拉門,離開前還是要付清管理費和雜費的。

家,一個就夠了!家除了老伴,還要有跟我們生活多年的夥伴。一次我身在巴黎趕稿,突然想起瑜伽老師送我的音樂光碟,那一刻好想聽那個能激發我思潮的音樂。有時心血來潮想讀弘一大師的著作,想看一下某時某日在某地買來的一些東西,但他們都在距離我幾千里之外。我不嫌累,但也總不能帶着他們四海為家。

所以不能多心,老伴和老窩一個就夠了,未來拖着行李到處跑的日子仍是會繼續的。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