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人慎服補品

發佈時間: 2020/08/12

冠心病人慎服補品

筆者在臨證中診治不少冠心病人,有在長期服用或詢問是否可以服用補品。殊不知錯誤服用補品,不但無功,反而有害。中醫稱冠心病為胸痹,胸痹的發病機制是「陽虛陰凝」。「陽虛」指的是功能不足,「陰凝」指的是本應排出體外的瘀血和痰濁積蓄體內。儘管胸痹也有虛的一面,如心慌、面㿠、肢冷、氣短、乏力等不同表現,但其總的病理變化緣於因「實」致虛。

隨着年齡增長,或者飲食不節,或者長期精神緊張等因素的影響,人體內逐漸積蓄了痰濁與瘀血等病理廢物未能排出體外,造成氣血流通受阻,水穀精微不能順暢營養臟腑,從而促使正氣虛衰。正確的處理方法要化痰祛瘀,清除這些致病因子,才可達到氣通血活,臟腑得以奉養,從而恢復正常功能。倘若濫服補品,則是「關門緝盜」,留住實邪,愈補愈壅。

曾有飲食業商人患胸痹,終日鮑參翅肚以養,反而全身不適,頭重腳輕,胸腹憋悶,思慮紛繁,口唇紫暗,面色不澤。囑其停服一切補品,給以調氣活血中藥,僅數日,胸腹豁然開朗,精神亦振,情緒安寧,二便通暢。原因很簡單,中醫認為實邪忌補,否則則犯「實實」之戒。

當然,胸痹病人有明顯虛證的也可調補,但必須「攻補兼施」,「剿撫並用」,既要扶正以固正氣,也要祛邪以清留濁。而且調補一定要掌握體質、症狀和季節的變化,審慎用藥,決不可隨便長期服用一些鮑參翅肚、蟲草鹿茸或甚麼大補膏之類。

撰文: 張保亭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助理院長及副教授、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