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財務自由 不是究極目標

發佈時間: 2020/08/12

財務自由 不是究極目標

坊間有一個說法︰「人生有兩個帳戶,一個是金錢帳戶,一個是健康帳戶。」這兩個帳戶關係很微妙,前者「由無到有」,而後者則「由有到無」,皆因隨着時間流逝,我們大都是用健康來換取金錢,但可笑的是,我們卻不可能把過程逆轉,用金錢來換取健康。身體一旦損耗了,任憑閣下多有錢,極其量也只能換取較好的醫療服務,多活幾年。由此可見,一個人如果沒有健康體魄,縱然達到了財務自由又如何?

很多人對於財務自由的定義一知半解,最常見的誤解是把財務自由定義為「發達」,再加上不少金融機構在宣傳公司服務時,大多着眼於打工仔未來退休資產要有多豐厚,才能夠退休無憂。這種宣傳手法間接令很多人窮其一生都在追逐財富,結果積勞成疾,得不償失。須知道,財務自由乃是相對概念,要累積多少退休資產,並沒有標準答案,完全視乎個人嚮往怎樣的退休生活模式。

無可否認,一個人如果每天也要為口奔馳的話,縱有健康體魄,也難活得自在。不過,當一個人失去健康後,便肯定他與「活得自在」無緣了。事實上,名聞利養只是過眼雲煙,人假如沒有健康,一切免談。

以上道理看似老生常談,但大多數凡人如我,只有在經歷過生死後,方能深切體會。筆者今日有感而發,除了想提醒大家多點注意身體,也想順道向博愛醫院醫護人員,特別是5C病房員工,聊表謝意。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