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怎樣戳破謊言?

發佈時間: 2020/08/12

怎樣戳破謊言?

《Typhoon》英國作家Joseph Conrad寫的小說,這部120年前出版的小說,喚起了世紀之交的航海生活。小說中有一個情節:水手們跟船長一起去探險。船上只有一個夾萬,水手們把他們的錢都交給船長,讓他把錢放進夾萬裏,以保安全。船長亦把各人的存款寫在紙上作為紀錄。

不過,一夜暴風狂雨把船隻打個稀巴爛,幸好人命得保,而船長亦盡責地抱着夾萬,保存了全船水手的財產。

但問題來了,船長的紀錄卻丟失了。沒有了紀錄,每個人都說他存進了很多錢,其中一人說出來的數目比整個夾萬裏的錢還要多。所有人都七嘴八舌,船長很煩惱,究竟怎樣才能把存款正確地按他們實際存進來時的數目交還給水手呢?

在謊言中,似乎永遠找不到一個方法去找出真相。就好像我們走進一個地方,這個地方裏只有兩種人,一種只講真話,一種只講謊話。表面上找不出他們的分野,他們看起來一樣,連說話的語氣、態度、表情都一樣。

問他們︰「你是不是在講大話?」對說真話和講大話的人來說,他們都會說︰「不是。」因為這是他們的本能,沒分真假。

那怎樣分辨呢?其實,只要簡單地問他們︰「太陽是從東方升起嗎?」又或者︰「一加一等於多少?」這些最基本而又有必要定答案的問題,疑問便迎刃而解了。

船長應該怎樣做,才可保證每個人取回他應得的部分呢?

一個經濟學家想出了一個方法︰叫每位水手把自己本來的存款寫下來,然後把每個人的數目加起來,總數如果和夾萬內的存款是一樣的話,大家便可以提取自己的部分。但如果總數超過了夾萬內的存款,這表示有人撒謊,船長便會把所有錢掉進大海。這樣每個人為免失去自己的存款,縱使只有很少錢,也會老老實實地寫上真實數目。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