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花兒第三代

發佈時間: 2020/08/12

花兒第三代

可以想像一棵小盆栽,由一月開花一直到八月,花朵仍是天天盛放嗎?

一月底農曆新年時買了一盆長春花,10至20元有交易,我喜歡叫她做「轉轉花」,因為開花的形態很美,每天看着開花的過程,就像姑娘穿上一條圓枱裙,自轉中慢慢扭動散開,煞是好看。

整棵植物像煙花散發般,每天早上又爆開幾朵,絡繹不絕,盛開的花朵也將小如黑芝麻的種子散落盆中,細心挑起,放進另一盆的泥內,不一會兒,小芽便長出來,再慢慢變成幼苖,竟然早熟地又在苖中央標出花蕾;慢慢地,又有朵朵鮮花迎面而來。第二代花兒的種子再散滿四周,撿起放進另一盆的泥內,不一會兒又有小芽成長,第三代的花朵爭相冒出頭來,爭妍鬥麗。

這個過程可真神奇,第三代的植物,比第一代買回來的更健壯,花兒更大,天天在窗邊迎着太陽,而第四代的苗兒也正在成長中。

長春花原是非洲馬達加斯加的特有品種,在野生環境中瀕臨絕種,後被成功培植,對污染及高溫環境抵抗力強,可能也是其生長迅速的原因吧。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