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自行停藥 或加深認知障礙症病情惡化」

發佈時間: 2020/08/12

認知障礙症並非單純的記憶衰退,嚴重時更會喪失語言及自理能力。然而,不少人誤以為此症能完全根治,漠視病症帶來持續性的生理及心理影響。有精神科專科醫生指出,假如認知障礙症患者不依指示服藥,甚至貿然停藥,或會令病情反彈,即使日後重新接受治療,療效亦會今非昔比,令病患過程更見崎嶇。

認知障礙症是一種長期疾病,患者應接受有效及持久的治療,如要停藥,應先與醫生商討,盡量減低停藥後的影響。

阿茲海默症是較常見的認知障礙症,逾五成患者罹患此症。患者病發初期,記性會轉差,對近期發生的事變得善忘。然而,精神科專科陳華發醫生指出,不少人誤以為記憶衰退是年老的必然過程,但兩者是截然不同︰「認知障礙症患者對短期記憶感到模糊,但對遠期記憶依然感到清晰。患者的性格或會有所改變,例如情緒起伏不定及變得冷漠等等。

認知障礙症 非單純年老退化

由於病發初期病徵不太明顯,容易令患者及其家人忽略持續治療的重要性。年屆70歲的張婆婆相對幸運,她在年多前開始記性轉差,記不起最近發生的事情。她的家人見狀,意識到這不是單純的年老退化徵狀,於是帶她求診及評估。不出所料,張婆婆患的是初期認知障礙症,於是讓她接受藥物及相關行為訓練,病情因而漸見好轉。然而,正因相關病徵未有太過影響日常生活,加上治療開支,開始疏於外出接受訓練,於是在未有告知醫生的情況下,自行停藥。結果,幾個月後,認知障礙症的病徵重新浮現,再一次影響著她的起居生活,令她不得不重新接受治療,錯過了持續向好的時機。

停藥後重投治療 療效或減

陳醫生指出,認知障礙症患者貿然停藥,或會影響治療成效,病情甚至會反彈:「一旦突然停藥,有機會令病情惡化,即使重新投入治療,藥物療效及訓練效果都會較差,往往得不償失。」他強調,認知障礙症是一種長期疾病,並且無法治癒,患者應接受有效及持久的治療,如果因身體狀況或其他因素要停藥,應先與醫生商討,盡量減低停藥後的影響。

陳醫生提醒長者家人或照顧者,一旦發現老人家有相關徵狀,應建議老人家盡早求診,接受認知能力評估。現時認知障礙症診斷以臨床為主,配合影像掃描準確斷症。針對初期認知障礙症患者,現時主要透過藥物「乙醯膽鹼酯酶抑制劑」(Acetylcholinesterase Inhibitors),它能抑制乙醯膽鹼酯酶,從而提高腦部神經傳遞物質,令腦部運作改善。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陳華發醫生指出,假如認知障礙症患者不依指示服藥,甚至貿然停藥,或會令病情反彈。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