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航空業告急】國泰3招自救咩玩法?飛機餐外賣/機師肥雞餐/航機泊澳洲

發佈時間: 2020/08/12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旅遊業受到重創,要在夾縫中艱難生存可能需要多方面入手。在香港經營了六十多年的國泰航空早前便頻頻出招,以一系列措施減少短期現金消耗,包括高級管理層減薪、以及合共兩輪自願性特別休假計劃。

飛機餐外賣咩玩法?

在7月14日開始,國泰航空飲食服務(CPCS)逢星期一至五(公眾假期除外)的中午12時至下午1時,向機場和東涌人士提供外賣午餐服務,讓在機場地區工作的人士能夠輕易購買外賣午餐及保持社交距離,送餐範圍包括東涌(非住宅區)及機場區域(包括禁區)。訂餐時間由每日早上9時至10時,最少需要訂購2個餐盒。餐牌食物有兩款西餐及兩款中餐供選擇,曾經推出香草雞汁燒雞胸配手指薯及西式雜菜、芝士松子仁菠菜茄丁汁長通粉、咖哩牛肉飯、叉燒星洲炒麵等選擇,並跟餐贈送飲品,每款只售40元。外賣訂單每兩周更新一次,按此瀏覽最新一期餐單。如果想要下單或查閱送餐範圍,可以登入http://reurl.cc/ZOml5p

{{hket:inline-image name="0812WLfeaturepageok3.jpg"}}{{/hket:inline-image}}

▲國泰航空飲食服務的外賣訂單每兩周於網上更新一次。

航機長期停泊海外

而在7月底,國泰航空表示國泰航空及國泰港龍已將7月份的整體客運運力調整為約7%,並擬於8月僅運作最多10%的正常航班班次,因此在謹慎營運及資產管理的考量下,決定在未來數月內將大約三分一的國泰及國泰港龍客機轉移到香港以外的地方,首批航機轉移到澳洲愛麗絲泉(Alice Springs),並正商討使用其他地區的合適設施,預期首輪將涉及約12架國泰及港龍航空飛機。此舉意味該批飛機有一段長時間不會執飛,預計停泊時間最少維持3年。

{{hket:inline-image name="0812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國泰及港龍計劃將約三分之一客機轉移至香港以外地方停泊,首批將停泊於澳洲「愛麗絲泉」(Alice Springs)。

另一方面,國泰航空亦向員工發內部信向資深機師提出自願提早退休計劃(Voluntary Early Retirement Scheme)。國泰指,這是一個經審慎考慮後做出的決定,亦能讓集團有效管理成本。

推機師「肥雞餐」

是次計劃適用於國泰及港龍的機長及首副機師,成功申請者可獲發的特惠金金額最多相當於12個月基本薪金金額。有關計劃於7月31日至8月16日止接受申請,離職生效日期為2020年9月1日。另外,所有與退休相關的合約訂明福利,包括退休員工旅遊福利,亦會根據相關的聘用條款和政策維持不變。

編輯:劉麗麗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