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何栢良指社區仍有隱形傳播鏈 港疫情未可樂觀

發佈時間: 2020/08/12

本港新冠肺炎的確診個案,連日續於雙位數徘徊;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近日本港確診個案有下降是值得鼓舞,但仍有很多感染源頭不明個案,反映社區仍有隱形傳播鏈,未可樂觀。

何栢良早上在電台節目中又稱,政府安排全民自願接受病毒檢測是漫無目的,預料陽性比率會很低,並非好的策略,前綫醫護及安老院舍員工應該每7日做一次檢測,才是針對性措施。

俄羅斯疫苗臨床試驗樣本太少

對於全球現都爭取成為首個成功研發疫苗的國家,何則指出,俄羅斯剛宣布成功研發的疫苗,只對38人進行臨床試驗,須了解疫苗的安全及有效性,至少要有1萬至3萬人接種。

另外,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前主席梁子超表示,政府推出「社區檢測計劃」安排全民自願接受病毒檢測,可以鼓勵更多有病徵,包括發燒和腸胃不適的市民,盡快接受檢測,相信有助控制疫情,但預料陽性比率不會高,可能只找出200至300宗陽性個案,當中亦會包括一些體內只有病毒殘餘的患者。

梁又認為,自助採樣是唯一可以減低人流聚集,以及交叉感染的方式;不過在大型檢測中,要求市民自行採集咽拭子樣本,做法非穩妥,例如長者或小孩,容易不慎將抽取樣本的棉花棒折斷和吞下;而自行留取深喉唾液樣本,現似乎是最為市民容易接受。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