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國安法】外交部副部長:美制裁名單是「表揚」 絕不容美方胡來

發佈時間: 2020/08/12

美國早前宣布制裁中港11名官員,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接受內地傳媒訪問時表示,此舉沒有嚇倒中方,相反覺得上美國制裁名單很光榮,形容名單是一份「表揚名單」。

樂玉成在接受內媒觀察者網「中國論壇」欄目採訪時表示,謙和有禮不意味着不講是非、放棄原則,又強調在涉及國家核心利益和尊嚴的問題上無路可退,中方不惹事,但也不怕事,不會隨小人起舞,但也絕不容他們胡來。他表示,中國從不打第一槍,每一步都是後發制人,都是防守反制、絕地反擊。

斥美無真憑實據禁TikTok

中美關係現陷入低谷。樂玉成批評,美國政府在拿不出真憑實據下,對抖音海外版TikTok進行有罪推定,威脅在45天內強制出售或封殺是強盜邏輯,明火執仗的搶劫,又指美國同樣以莫須有藉口,在全球剿殺中國電訊設備製造商華為。他稱,美國自身污漬斑斑,還針對他國搞清潔網絡,把國際互聯網變成「美國單邊網」。

不過,樂玉成認為,中美對話不能中斷,亦要聚焦合作,自己做好隨時與美方同行對話的準備。他指出,兩國要以理性和務實的態度處理分歧,不能人為擴大分歧,更不能製造新的分歧,未來幾個月十分關鍵,不被各種極端勢力所左右,確保兩國關係不失控、不脫軌。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