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世衞籲暫停非必要牙科檢查

發佈時間: 2020/08/12

世衞向牙醫發出新疫情指引,指雖然現時缺乏因牙科治療而感染新冠肺炎的數據,但呼籲在傳播率未下跌前,應暫時應避免看牙醫,以及進行可能產生霧氣的牙科程序。

新指引指,指牙醫工作時需與病人近距離、面對面長時間接觸,亦有機會接觸到病人的唾液、血液、其他體液及尖銳工具,因此他們接觸到新冠肺炎病毒的風險較高。

世衞牙科主管官員瓦亨納(Benoit Varenne)指,牙醫常用的的器材,如三用噴槍(three-way air/water spray)、清除表面牙結石的超音波洗牙設備及拋光等,都會產生懸浮微粒,有機會將新冠肺炎病毒從患者的口腔中傳播開去,建議盡量減少使用可能產生霧氣的牙科治療程序,優先使用其他工具,並延遲非必要的口腔護理。

指引建議,提醒大眾應在傳播率減低前,暫時推遲例行牙齒檢查、洗牙等牙齒保健,而牙科人員在處理病症時,應減少或避免產生氣霧,如必須應診,可先以遙距了解病情。

世衞指,現時至少75%成員國的牙科保健服務受影響,但隨着部分國家疫情稍有放緩迹象,不少已開始重啟相關服務。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