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初步確診VS確診分別?疫情再次反彈?張竹君解拆4大疫情迷思

發佈時間: 2020/08/12

衛生署今午(12日)召開記者會交待本港新冠肺炎疫情進展,今日共有62宗新增個案,較前一日大幅回升近一倍,當中28宗個案未知感染源頭,另有30多宗初步確診。數字突然大幅回升,令人擔心疫情是否再次出現反彈,至於記者會上亦經常提及的「確診」及「初步確診」,分拆計算意義何在?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日逐一解答有關迷思。

如何得出初步確診數字?

張竹君在記者會上被問及有關「確診」與「初步確診」之間關係,並要求解釋數字釐定方式,她指每日確診數字實為對上一日統計而來,以今日新增62宗確診為例,病人其實於昨日(11日)24小時內確診,當中相當部份為再前一日(10日)的初步確診數字。

確診數字時高時低有何含義?

昨日本港錄得33宗確診,屬27日以來新低,惟事隔一日確診數字已反彈至62宗,回升近一倍。張竹君指每日確診數字浮動屬正常,起因或與交樣本或檢測時間有關。她認為確診數字正緩慢下跌,惟下降速度仍較慢,同時新增確診中仍有不少未知源頭個案,認為疫情仍未徹底回落

外傭染疫風險會否較其他人高?

對於近日有多名外傭染疫,有人擔心疫情會在外傭社群間傳播,再影響其他港人。張竹君指疫情正在社區爆發,任何人都有機會感染,故未有太多防疫措施針對外傭社群。她又指多名確診外傭當中,僅1人勉強可稱為有源頭,認為社區仍然存在不少隱形患者,不代表個別外傭居住之宿舍風險較高。

是否已放棄追蹤無源頭個案?

張竹君指無源頭個案意思實為「經追蹤後未能發現感染源頭」,並非放棄追蹤工作,又指因患者本身忘記行蹤,或者本身的確不常外出,即使對個別患者行蹤作深入調查往往亦難獲取有用資訊,與調查人手是否足夠無關。

張竹君又指粗略估計,疫情爆發以來至今,約有4至5成確診者都屬於未知源頭個案,當中不少患者聲稱甚少外出,僅「落街行吓、買吓餸」。她認為情況反映社區環境污染存在,令源頭追蹤變得更困難。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