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俄羅斯新冠疫苗有望2周內面世 預料首12個月總產量達5億劑

發佈時間: 2020/08/12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各置積極研發疫苗抗疫。俄羅斯總統普京昨日(11日)宣布,由俄羅斯研發的首款新冠肺炎疫苗已獲註冊,並已進行人體試驗,他透露其女兒已接種該疫苗。而俄羅斯衞生部長今日(12日)表示,目前正在生產疫苗,預計最快可於2周內開始使用,首12個月內的總產量預計達5億劑。

綜個外媒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昨日宣布,俄羅斯衛生部批准註冊這款名為「衛星V」(Sputnik V)的新冠疫苗,屬於全球首款新冠疫苗。疫苗由俄羅斯國防部及莫斯科加馬列亞流行病與微生物學國家研究中心(Gamaleya Institute)聯合研發,於6月18日開始進行臨床試驗,38名志願者接種後全數產生免疫力,目前均已出院。現階段已可供應高風險人士接種,而普京女兒亦已接種疫苗。

俄羅斯衞生部長穆拉什科(Mikhail Murashko)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當局正為疫苗進行品質測試,預計首批疫苗將於2周內推出,並會率先讓健康風險較高的醫護人員接種,首12個月內的總產量預計達5億劑。他又強調所有人都可自願接種,而目前亦正開發一款具特殊追踪功能的應用程式,讓俄羅斯民眾自行確認健康狀況,同時用作監察民眾接種疫苗後可能出現的副作用。

穆拉什科續指,將會讓俄羅斯國民優先接種新冠疫苗,但不完全排除出口到國外的可能性。對於疫苗遭受外界質疑及批評,他表示疫苗的生產具有相當安全性,對批評感到失望,

「顯然外國將研發疫苗視為一種競賽,他們看到俄羅斯是次佔到優勢,所以發表毫無根據的言論。」

俄羅斯疫苗安全性惹外界質疑

不過俄羅斯推出的首款新冠疫苗早前遭受外界質疑,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西(Anthony Fauci)曾質疑俄羅斯疫苗的安全性,指俄羅斯至今未有公布任何人體試驗的數據,直言不希望俄方在未完成測試前就安排接種疫苗。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Alex Azar)亦認為生產安全而有效的疫苗,比搶先生產疫苗更加重要,又指為證實疫苗安全發有效,資訊透明相當重要。而世界衞生組織(WHO)亦曾指出,將來或會就俄羅斯疫苗的資格預審進行討論。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