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黎智英等10人被捕 傳未轉交國安署處理

發佈時間: 2020/08/13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10名涉違《香港國安法》的被捕人士前晚陸續獲釋。早前有意見指,屢被北京點名批評的黎或被移交內地審訊,但消息稱,案件仍由香港警隊國安處處理,未有轉交內地駐港國安公署。另記協昨去信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要求取消篩選傳媒的採訪安排。

早在《香港國安法》生效前,外界已謠傳黎智英會「即時被捕」,黎亦稱相信自己有機會被送到內地審訊;至他在周一被捕後,再有人認為他會被送到內地。

昨有消息稱,案件目前仍由香港警隊國安處處理,未有轉交內地駐港國安公署;公署發言人昨稱,堅決支持香港警方依法履職,堅決依法打擊任何危害國家安全行為。黎昨返回所屬傳媒機構與員工會面時笑言︰「好險沒有被『送中』」。

公署支持港警方依法履職

根據《香港國安法》第55條,國安公署可在3種情況下,直接行使案件管轄權,包括案件涉及外國或者境外勢力介入的複雜情況,而特區政府管轄確有困難。在黎智英案的10名被捕人中,有6人都涉及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的罪名。

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上月初曾表示,因應中港法制不同,兩地的國安部門會分別由執法到檢控「一條龍」工作。兩地官員都多次強調,情況只涉及極少數案件,但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曾稱,若因此出現死刑判決,就非港府可控制的情況。

記協促警取消篩選採訪安排

另前日警方封鎖壹傳媒大樓搜查期間,有傳媒分別被警員禁止入大樓下的採訪區及大樓內的封鎖區,其中封鎖區更只容許15間傳媒入內。記協昨去信鄧炳強,重申當日安排與篩選無異,漠視本港一直重視的公平原則,營造「親疏有別」情況,嚴重踐踏新聞自由,呼籲警方盡快取消有關的新措施。

記協又重申,鄧炳強早前曾拒絕會面,但記協對雙方溝通仍持開放態度,強調只有打開對話才有望解決問題。

記者︰李卓謙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