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區議員仇栩欣脫襲警罪 官斥警「大話冚大話」

發佈時間: 2020/08/13

東區區議員仇栩欣與23歲男學生涉於去年8月在北角英皇道襲警。經審訊後,裁判官昨裁定兩人襲警罪名不成立,並指涉案兩名警員證供自相矛盾,面對辯方盤問時經常答非所問,以謊言掩蓋謊言。

被告仇栩欣(23歲)及報稱學生的勞澤乾(23歲),早前各被控1項襲擊在正當執行職務的警務人員。控罪指兩人於去年8月11日,在北角英皇道僑冠大廈外襲擊在正當執行職務的警員許景耀。

警描述情況 與現場片段如平行時空

裁判官何俊堯裁決時指,控方傳召了案中遇襲警員許景耀及同行高級督察林景年出庭作證,惟兩人的證供充斥着令人憂慮的地方,兩人早前均供稱案發時聽到有人罵兩名被告,為被告安全着想,要求被告離開,惟兩名被告情緒激動及推許的胸口。根據許的警署供詞及警員記事冊,許並無提及有人罵被告,而許和林供稱他人罵被告的字眼亦有所不同。

裁判官續稱,在女被告手機拍攝到的片段中,現場氣氛大致平靜,亦沒有錄得現場群眾衝突,或是有人指罵兩名被告,與警員所指現場情況混亂及出現衝突的情況不同,兩名警員所描述的情況如同平行時空,又指出片段中,許明顯地將手伸向被告手機鏡頭,疑似阻撓被告拍攝。

裁判官指出,兩名警員證供自相矛盾,面對辯方及法庭盤問時,又經常答非所問,顧左右而言他,加上兩人供詞與現場片段有多處不脗合,認為兩人以謊言掩蓋謊言,砌詞狡辯去掩飾許阻撓拍攝這事實,故拒絕接納兩名警員證供,裁定兩名被告罪名不成立,另批准辯方訟費申請。

仇栩欣昨離開法院時,表示沒有感到特別慶幸,因襲警一事本來就沒有發生過,又稱現仍有約9,000名人士因涉及示威被控,希望大眾可改為關注該些人士。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