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師生同樂#海鹽陳皮蒸紅玫瑰

發佈時間: 2020/08/13

師生同樂#海鹽陳皮蒸紅玫瑰

自2019年11月中開始飲食業援助計劃到現在完成了三部曲,一是現金資助,二是熱食包派送,三是出資幫助小食店,招聘失業工友做時鐘散工。此外,加插了一些小環節,在送熱食包去劏房的過程中,令我了解到貧困戶的迫切需要,又找到善心人幫助女工友,購買她們手製的布口罩作報酬。

近月更知道教會陳姑娘為幫助新移民學童補習英語,急需英文老師教導孩子,雖有車馬費作酬,但不易找到合適人士。我方有心人把消息廣傳,得到兩位退休教育界前輩馬上答應去教學童,換來雙贏效應,一為學童得到專業教育而漸漸投入英語學習,二為補習老師從中了解現今孩子成長過程及所需,師生皆樂也融融。

整件事情我是從有心人閒談時得知的,令我想起年前去教小朋友烹飪時,在課堂快要結束時的一堂,我在家拿了些小布公仔做獎品,送給大有進步的小朋友作鼓勵,反應很好,現可重做一次。於是馬上籌集小玩具送給補習老師,讓英語大躍進的學生明白世上人間有情,也支持兩位補習老師的辛勞工作,可換來久違了的眾樂樂,甜絲絲滋味。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海鹽陳皮蒸紅玫瑰。

材料︰紅玫瑰魚(紅石丁)1條約5両重、陳皮絲半茶匙。

調料︰海粗鹽半茶匙。

做法︰紅玫瑰魚去魚鱗,開肚去除內臟,洗淨吸乾水份,灑上粗海鹽及刷些在肚腔內,盛在碟中。再將陳皮絲放在魚身上,蒸約8分鐘熟透,把魚汁傾出重新倒回魚身上便可以奉客食用。

基哥Tips︰紅玫瑰魚是珠三角食店的叫法,香港漁家叫紅石丁,因內地能賣到好價錢,所以留港銷售的極少。此魚長成只有5、6両重,內地食客愛每人吃一條,有頭有尾,而且魚身有些沙皮爽口,魚味鮮香,肉質實,體色呈橙紅,賣相令人開胃。如果海鹽、陳皮蒸覺得太清淡,可以另跟海鮮生抽配吃也不錯。(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