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倘大選不敵拜登 特揚言:美國人要學講中文

發佈時間: 2020/08/13

中美角力持續升級,美國總統特朗普批評將代表民主黨參選的前副總統拜登對華軟弱,更揚言如果自己於11月輸掉大選,「中國將會擁有美國,美國人屆時就要一定要學講中文」。

特朗普周二接受美媒專訪時再次打「反華牌」,批評中方無法控制新型肺炎疫情傳播,遮掩早期信息。他說自己和國家主席習近平關係非常好,但由於中方應對病毒的方式,關係已經不再融洽,兩人亦有一段長時間沒有再對話。特朗普又揚言,如果他在11月大選中輸給拜登,美國人將不得不學習講中文。他批評拜登對中國態度軟弱,認為北京正等待自己落敗,如果自己真的未能勝出,「中國將擁有美國」。

被問及香港議題時,特朗普說香港多年來一直賺很多錢,這些錢美方本來可以在美國證券交易所賺取,美方以往用巨額財富及誘因,讓香港得以生存發展,但現時他會結束這些措施,美國將會賺更多的錢,因香港不會再有競爭力。

稱與習不再融洽 中方:可溝通

他指衞生部長阿扎爾訪問台灣純粹是因疫情,並非為重大議題作準備,而是與台交流防疫經驗,他年底前沒赴台訪問計劃。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說,世界各國應攜手努力共同應對疫情、不應標籤化和政治化。中美之間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各層級、各領域是可以溝通,亦有溝通。

編輯︰吳浩南

美術︰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