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兆寧
馮兆寧

正常體溫是多少度

發佈時間: 2020/08/13

正常體溫是多少度

新型肺炎疫情下,除了戴口罩、洗手,同樣常做的就是探熱。人體的正常體溫是37°C(98.6°F)是怎樣來的?

1850年代,德國萊比錫大學醫院院長溫德利希測量2.5萬位病人的體溫,數據從36.2°C到37.5°C不等。他取了中間值作標準,將人體正常溫度定為37°C,後來被課本收錄,成為了人們的常識,一直沒有受到質疑。2.5萬位病人可算是相當大的研究樣本數,但根據大約150年前的研究,到今天仍說人體的正常體溫是37°C,又是否準確呢?

1992年,美國馬里蘭大學一位醫學教授馬科維亞克,在博物館找到當初溫德利希用的溫度計,發現和現代各式電子溫度計相比出現了誤差。另外,溫德利希所使用的溫度計,只要稍稍離開所測物的表面,顯示的溫度會立刻受影響,在測量上很易造成人為誤差。他當年是測量腋下溫度,而非現代所認為更精確的舌下或肛門溫度。馬里蘭大學於是自行做研究,測量了148人,發現平均體溫為36.8°C而不是37°C。結論是,當年37°C標準體溫與現代人的體溫不符。

美國史丹福大學近期發表的研究則顯示,19世紀以來,美國成年人的平均體溫持續下降,在不到200年間下降了0.4°C,從37°C降到36.6°C。換句話說,超過36.6°C已可以說是不正常。但需要注意的是,人人體溫未必一樣。女性會比男性高,同一人一天中也會有浮動,凌晨和傍晚亦不一樣,故此單以一個「正常」體溫作為有無病的標準,本身就不是一件十分科學的事。

(本欄逢周三、四刊登)

撰文: 馮兆寧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