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均衡投資組合 應有黃金

發佈時間: 2020/08/13

均衡投資組合 應有黃金

上星期講到買金的多種方法,但Lisa就擔心近期黃金價格升穿2,000美元後會有回吐壓力,果不其然,金價就已經從高位回落。

金價是見頂還是短期回吐?一個影響金價回軟的主要原因,應該是日前俄羅斯公布其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已經註冊,成為首個對抗新冠肺炎有進展的國家,也正是疫情的控制有進展,讓市場的避險情緒略微降溫。

一個消息就能令金價出現回落?相信這會是一個短期效應,尤其中美局勢仍然緊張、新冠疫情蔓延情況其實仍未改善,加上環球經濟仍處於低谷,避險情緒仍有機會回升。

投資黃金還有一個指標不能不看,就是美元走勢,和債券息口。當美元和債息同時回升,證明市場的樂觀情緒回升,避險產品就可能要回落了。

不論是股票、基金、黃金或樓市,投資市場一般都是由投資者的情緒帶動,投資者一定要判斷市場現時處於甚麼氣氛,不能盲從。

Lisa覺得買金作為投資組合的一部分,其實可以分散風險,曉陽非常認同。很多朋友的投資組合內,只有股票,分散風險就只是投資在不同板塊的股票,其實都是存在相當大的風險,但如果投資組合內加入例如黃金或者債券等產品,可以有效降低風險。

當然,很多人表示買賣實體金其實很麻煩,存放也有一定風險,因此投資黃金ETF會是一個比較可取的方法,而且黃金ETF比較緊貼金價走勢,能夠更準確反映金價的波動情況。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