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不變的初心

發佈時間: 2020/08/13

不變的初心

因為疫症,大家在生活上都迎來翻天覆地的改變。對於香港乳癌基金會,以至許多同業,疫症的打擊也十分大。然而,正因為疫情期間,社會上出現了更多需要幫助的人,慈善機構才有其意義,這也是我們成立基金會的初心。

堅持初心,不代表不可靈活變陣。尤其在疫情期間,乳癌患者因為治療期間抵抗力低,所以不敢出外,更遑論接受我們的服務,她們承受的心理壓力可想而知。

因此基金會一直維持遠程情緒支援的服務,例如我們各個支援小組及進行輔導服務透過會議程式如常舉行,甚至一些興趣班也用網上教學,務求維持大部分服務。

說起靈活,也不得不提剛於7月底完成的Facebook直播《乳癌‧你要知》網絡講座,令更多婦女可以安坐家中收看專家生動講解有關乳癌的知識。

我特別想提及位於牛池灣的香港乳癌基金會賽馬會乳健中心(九龍)。在2011年,香港乳癌資料庫研究發現,居於住戶入息偏低地區的乳癌患者,有高達8成從未進行過任何乳房X光造影檢查,他們當中不少在確診時乳癌期數已屆晚期!

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支持,賽馬會乳健中心(九龍)在2018年成立,初心就是想為居住在九龍及新界地區的低收入婦女服務。在疫情流行的今天,公營醫療系統因為抗疫而疲於奔命,賽馬會乳健中心(九龍)即發揮了其紮根社區的作用,為情況緊急的婦女提供適時的乳健檢查。所以區內婦女不用長途跋涉到其他地區接受檢查。

2020年雖然難關重重,但只要銘記初心,沒有解決不了的困難。作為慈善機構,香港乳癌基金會希望在接下來的日子繼續服務大家,共勉之。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