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居意外】漂白水+潔廁液混合產生化學作用 女子呼吸困難哮喘發作身亡【附使用漂白水5大安全要點】

發佈時間: 2020/08/13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市民都加緊清潔家居,惟使用漂白水時必須注意安全。英國一名女子清潔浴室時,因將漂白水潔廁液混合,而產生的刺鼻氣味。其後,她因呼吸困難而暈倒,最終引發嚴重哮喘不治。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意外發生於今年7月19日,生前在洗車場工作的34歲女子Leah Seymour,當日原本約定其僱主在家中見面。因此,她趁時間尚早先清潔家中浴室,並預先打開家門方便對方隨時進入。

惟當洗車場老闆應約到訪其寓所時,甫一踏進門口便聞到一般強烈且刺鼻的氣味,二人遂到屋外聊天。他指出,起初Leah還能正常交談,不過幾分鐘後便出現呼吸困難,並逐漸失去意識。他立即叫救護車前來營救,等候期間聽從救護員指示為Leah施以心肺復甦。隨後,醫護人員到場將Leah送往醫院,可惜4天後仍宣告不治。

當局調查後證實,死者在清潔期間,誤將漂白水及一款馬桶清潔劑混合使用,產生化學反應,最終引發嚴重哮喘發作而亡。

其僱主表示,死者在洗車場工作5年,彼此關係親密猶如家人,對意外感到十分難過。他將公司名易名為死者另一個名字「Celia」以作紀念,甚至有顧客帶同鮮花到店內哀悼。死者的母親難以接受喪女的事實,並警告大眾,切勿隨意混用清潔產品。

使用漂白水5個安全要點

不少市民都會使用漂白水消毒家居,不過使用漂白水切忌混合其他清潔用品使用,否則有機會釋出有毒氣體。香港大學化學博士K Kwong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指使用漂白水時要注意5大重點:

1. 使用膠樽裝漂白水需注意「遮光」
使用透明膠樽時要注意避免直接觸陽光,以免有機會釋出有毒氣體。

2. 已稀釋漂白水不宜保存超過1天
稀釋的漂白水應在準備後24小時內使用,否則有機會影響效能。

3. 切忌接觸陽光及高溫地方
漂白水需要存放於清爽而遮光的地方。

4. 小心開蓋時接觸到未稀釋漂白水
每次使用漂白水後需要小心樽蓋邊緣帶有漂白水,未稀釋漂白水有輕微腐蝕性,可能有機會刺激皮膚。

5. 切忌將漂白水與其他清潔劑混合
使用漂白水時,切勿以為加添其他清潔劑可以加強清潔效能。K Kwong提醒在任何情況下,清潔劑不能混合其他清潔用品使用,舉例指,如漂白水混合鏹水,會產生有毒氯氣,吸入後會損害食道、肺部。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