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居民指社區檢測採樣困難 又想嘔又標眼水

發佈時間: 2020/08/13

民政事務總署擴大社區檢測計劃,今日在黃大仙竹園北邨松園樓收回居民自行採集的咽拭子樣本。但有居民指採樣困難及感不適,認為需有醫護協助。

有到場交回咽拭子樣本的居民指,採樣時會想嘔及不斷「標眼水」,為家中長者採樣更為辛苦,認為深喉唾液的方法較好,否則必須有醫護協助;有人指當局指引不清晰,自己採樣時只是「斷估」;亦有人認為咽拭子採樣無想像中困難,當局有提供片段,指引清晰。

{{hket:inline-image name="test1.jpg"}}{{/hket:inline-image}}

圖為咽拭子採樣套裝。

民政事務總署早前宣布,會與東華三院、仁愛堂及旺角街坊會陳慶社會服務中心合作,在黃大仙區慈愛苑;觀塘區彩福邨、坪石邨、啟業邨、彩霞邨;屯門區山景邨、蝴蝶邨;和油尖旺區創德樓、中原樓,派發咽拭子採樣套裝及登記表格。慈善團體和社會服務機構在收回居民的登記表格和樣本瓶後,樣本瓶會交由檢測承辦商華昇診斷中心進行測試,預料涵蓋22幢樓宇及屋村,涉及約4.4萬名居民。

{{hket:inline-image name="test3.jpg"}}{{/hket:inline-image}}

相關部門今日到彩霞邨派發咽拭子樣本,並指導居民使用、登記及遞交方式。

專家認為港版「堂食」健康碼不可行

對於有意見建議推出港版健康碼,讓持有陰性證明的市民到食肆堂食,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做法並不可行,若有潛在接觸史或輕微病徵的人獲豁免,有機會在餐廳造成大型交叉感染,令疫情打回原形。他認為,現時應先想辦法控制疫情,而本港最弱一環是對外防守,全球不少國家已出現第2波疫情,若不加強對外檢疫安排,本港可能很快會有第4波疫情。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亦指,建議並非防疫措施,亦不是好的「解封策略」,只屬經濟安排,擔心這樣的安排會出現不公平情況,例如有錢人就可多自行付費做檢測,然後去堂食。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