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周六起內地客可經港機場轉機 跨境司機今啟用粵康碼過關

發佈時間: 2020/08/13

本周六(15日)起至10月15日,由內地機場出發的旅客,可經香港機場轉機。另外,深圳市政府口岸辦公室發通知,提醒今日零時起,跨境貨車司機入境前必須持有72小時內核酸檢測結果證明,以便獲取粵康碼入境。

航運交通界立法會議員易志明指,轉機安排主要針對內地留學生到海外,認為內地疫情受控,若轉機人士符合程序,包括持雙程機票,到港轉機時在指定範圍等候,安排屬可接受,相信本港機場亦可恢復部分活動,對機場收入有幫助。

內地客轉機屬單向開放 專家認為風險少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亦稱,目前內地疫情基本受控,由內地機場出發的旅客,經香港機場轉機帶來風險不大。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說,做法屬單向開放安排,外地旅客仍不可經香港轉機回內地,建議港府與內地商討,如何阻截在過去14日曾到內地高危地區的人士登機,萬一海外當局拒絕這類人士入境,本港會讓他們逗留在港,抑或要求他們原機折返等。

另外,易志明表示,現時跨境貨車司機要每3日做一次核酸檢測,交付貨物後在8小時內回港,業界反映有困難,內地當局已視乎貨運路途作放寬,現時最大問題是1,000多名長居於內地的香港司機,運貨後亦不准在內地過夜,但他們在港並無居所,希望內地可視乎房產證等證明,寬鬆處理有關司機安排。

內地早前收緊對本港跨境貨車司機入境要求,司機若居住的大廈有確診個案,14日內不能到內地,又規定入境後8小時內要回港。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