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糖份攝取過多可致注意力不集中 醫生分享挑選健康飲品3原則

發佈時間: 2020/08/15

炎炎夏日,不少人手上拿著一杯杯冰凍的手搖飲品,為自己消暑降溫。不過,手搖飲品糖份甚高,孩子若過度飲用,可導致肥胖、蛀牙、營養不均衡,甚至注意力不集中等健康問題。日前,台灣小兒科醫生就分享3個挑選健康飲品的原則,以助家長為孩子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

台灣小兒科醫生巫漢盟日前在facebook專頁「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分析兒童及青少年攝取過多含糖飲品的問題。他引述台灣衛生福利部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2013至2016)指,當地7至12歲的兒童約有26%的人口,每日攝取1至2次的甜飲料;13至18歲的青少年中約有33%的人口,每日攝取1至2次的甜飲料,其中男生又比女生多。總括而言,即有超過1/4的兒童與青少年每日都會來一杯含糖飲料。

巫醫生指出,攝取過多含糖飲品容易引起4大問題

1.肥胖
糖份攝取過多,會在身體會轉化為脂肪並儲存在體內,造成肥胖。此外,過多糖份也會使三酸甘油脂增加,引起心血管疾病。

2.營養不均衡
含糖飲料熱量高又好喝,孩子容易喝了一大杯後,吃不下正餐,以致營養失調。

3.蛀牙
喝過多含糖飲料會使口腔環境長期處於酸性,引致蛀牙。爸媽應避免給予孩子喝含糖飲料,喝完飲料後也應刷牙或喝白開水沖掉糖分。

4.注意力不集中
攝取過多的糖份容易使情緒躁動、注意力不集中,而人工色素與防腐劑也可能引起過動症狀。

挑選健康飲品3大原則

雖然含糖飲品對身體帶來各種壞處,但日常生活中卻難以完全戒飲,因此巫醫生建議家長留意以下3個原則,為孩子挑選出健康飲品:

1.避飲手搖、碳酸飲品
平時為孩子挑選白開水、鮮奶、百分之百的新鮮果汁等優質飲品,避免他們飲用手搖飲品、碳酸飲品等,就能慢慢遠離不良飲品。

2.教孩子認識飲品包裝標示
家長可以帶孩子認識包裝標示,像是總熱量、含糖量、碳水化合物等,藉此認識飲品成分與熱量,並學懂分辨好飲料與壞飲料,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

3.自製健康飲品
爸媽可以透過把關食材與含糖量,自製飲品。利用食物天然的甜味,帶出香氣,製作出果汁、紅棗茶、麥茶等健康飲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