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結晶型葡萄糖胺 減慢軟骨磨蝕 延緩骨關節退化」

發佈時間: 2020/08/27

骨關節炎是我們身體衰退的一個警號,關節退化及發炎使不少患者舉步為艱,行動能力大不如前。雖然骨關節炎患者能透過藥物及手術治療,改善關節痛症,但並不代表待病情浮現時才作應對。近年有不少人服用保健食品以預防關節衰退,當中「結晶型硫酸鹽葡萄糖胺」的成份類近關節的軟骨層,更容易被人體吸收,有助減慢軟骨磨蝕,延緩關節退化。

當關節中包圍骨頭末端的軟骨損壞,就會導致關節退化及摩擦,缺少軟骨層緩衝,關節就會變得僵硬,伴隨疼痛及炎症。骨科專科陳沌吉醫生表示,重覆性動作及關節勞損是導致軟骨流失的主要原因,年齡、體重也是關節炎的風險因素,一旦軟骨流失就無法復原,需要長期接受治療。

軟骨流失無法復原

陳醫生指出,關節的軟骨層約厚0.4公分,隨著年紀增長,軟骨磨蝕及流失是不能避免,但並不代表無法預防。除了減少關節勞損、減重,亦可透過服用「葡萄糖胺」減慢軟骨磨蝕速度,避免提早患上關節炎︰「葡萄糖胺的成份類似軟骨內的結構性蛋白,能被腸胃吸收及分解,可以補充軟骨的流失,並有助紓緩關節疼痛。」

然而,不少人擔心這些保健食品的副作用,陳醫生認為,「葡萄糖胺」經研究證實安全及有效,惟患者應注意服用份量,例如體重100磅以上人士,每日最多可服用1,500毫克,一般約2至3個月起效,患者其後可持續服用,以預防關節退化。

▲重覆性動作及關節勞損是導致軟骨流失的主要原因,一旦軟骨流失就無法復原,需要長期接受治療。

葡萄糖胺延緩退化

不過,市面上「葡萄糖胺」保健食品分為結晶型及非結晶型,兩者又有何分別?陳醫生稱,以「結晶型硫酸鹽葡萄糖胺」為例,其分子狀態較為穩定,更容易被人體吸收,有助修復軟骨及延緩退化。有大型研究就指出,這種「結晶型硫酸鹽葡萄糖胺」能減慢軟骨磨蝕達5倍,並能有效滲入關節長達15小時。

雖然病情較輕的患者可以服用消炎止痛藥紓緩痛楚,但事實上,有不少人擔心長期服藥會有副作用,而「葡萄糖胺」保健食品則為這類患者帶來另一個選擇。不過,病情嚴重的患者就需要透過膝關節置換手術或注射血小板漿改善病情,治療後並要定期接受X光及超聲波檢查,觀察軟骨的狀態,同時亦要接受物理治療鍛鍊肌力,重拾活動能力。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陳沌吉醫生表示,減少關節勞損、減重,以及透過服用「葡萄糖胺」能減慢軟骨磨蝕速度,避免提早患上關節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