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從源頭控制銀屑病炎症 增患者自信」

發佈時間: 2020/08/17

不同病症對患者的影響都略有不同,有些病症雖然未必致命,但卻足以令他們飽受身心折磨,銀屑病便是其中一種。銀屑病是一種自身免疫系統失調病症,病發初期,患者的皮膚會出現紅腫、痕癢及經常有皮屑脫落,當中又以頭皮、耳背、手肘、指甲、膝蓋、下背等位置較常出現病徵。幸而,近年針對銀屑病的生物製劑推陳出新,成效提升,療效更為長久,為患者帶來全新希望。

若病情發展至中度或嚴重階段時,患者的皮屑數量會愈來愈多,患處甚至會蓋有多層銀灰色的皮屑,當中又以頭皮及指甲等難以遮掩的發病位置最為困擾患者的情緒及自信,尤其是工作上需要經常與人接觸的銀屑病患者,更會因此變得形象低落。過去曾有研究指出,有最少兩成銀屑病患者有不同程度的情緒困擾,當中逾半人更有中度至嚴重程度抑鬱症狀,絕對不能忽視。

隨著醫學界對銀屑病的病理有更深入認識,現時已有不少能針對銀屑病發炎源頭的藥物,如生物製劑就能針對人體內特定的銀屑病發炎因子(如TNF、IL17、IL23等),從而穩定活躍的炎症,更有效控制病情。

以新一代生物製劑 ─ 白細胞介素23抑制劑(Anti-IL23)為例,研究顯示,患者在藥用首年已有明顯改善,近八成半人的效果持續至2年半後仍達PASI90指標,即身上皮屑、紅腫等發炎情況改善達90%,另有逾半數患者的改善效果維持PASI100。相對傳統生物製劑,新一代生物製劑的藥效持久性高,注射頻率亦相對較疏,每隔2至3個月注射一次。

▲銀屑病患者面對不同程度的情緒困擾,部份甚至出現抑鬱症狀,因此不能輕視病情。

本身患有銀屑病、22歲的Albert(化名)因準備大學畢業考試而壓力大增,短短數月內,病情急速惡化至嚴重程度,更因而無法集中溫習,最終令致畢業試未能發揮,求職機會同受影響。面對一連串挫折,他鬱悶在家,拒絕一切社交。由於Albert的病情嚴重,醫生為其處方了新一代生物製劑作治療,用藥2至3個星期後,他身上的皮屑、紅腫等發炎情況改善80%,令Albert重拾過往的自信,生活重回正軌,用藥至今3年,其情況依然理想。

除了適當的藥物治療外,患者亦應留意自己的日常生活習慣,避免吸煙、飲酒、捱更抵夜;衣著方面應以寬鬆及棉質為主,減低經常摩擦皮膚的機會;個人護理上要避免使用帶有過重香味的洗髮水或肥皂,亦要避免染髮、電髮等,以免進一步刺激頭皮;另外,患者要多做適量的運動控制體重,都可以減低復發的風險。

何家強醫生提醒,所有治療均有不同的成效及副作用,醫生會與患者商討,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皮膚科專科 何家強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