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WFH太耐頂唔順?】調查指6成打工仔懷念返辦公室工作 因為最掛住一樣嘢

發佈時間: 2020/08/13

第三波疫情爆發後,不少企業都再安排員工在家工作,對打工仔本應是好事,不過仲量聯行最近一項亞太區調查就發現,有6成亞太區受訪僱員表示懷念在辦公室工作,更出乎意料的,是「最想返Office」竟是較年輕的千禧世代(指80、90後)。

仲量聯行最新發布的亞太區報告《Home and away: the new hybrid workplace?》(在家辦公:新的混合工作場所?),訪問了亞太區內澳洲、中國、印度、日本及新加坡共5個國家約1,500名員工。報告指出,受訪僱員一致表示享受在家工作的高自由度,但亦懷念在辦公室工作時的人際互動及面對面交流。

{{hket:inline-image name="0813WLfeaturepage510.jpg"}}{{/hket:inline-image}}

▲受訪僱員懷念在辦公室工作時的人際互動及面對面交流。

調查指出,區內平均68%的受訪僱員曾經在家辦公,其中有61%表示懷念在辦公室工作,並希望企業未來可採取更具彈性的混合辦公模式。調查亦顯示,千禧世代僱員較其他年齡組別受訪者更想重返辦公室,比例達到66%,較平均的61%高。千禧世代強調在辦公室工作有3大好處,包括可促進人際交流、擁有專業的辦公環境,以及更集中精神工作。另外,81%的千禧世代同意現時的科技已足以支持在家工作,52%更認為在家工作的生產力更高。然而,部分受訪者則表示受到空間和設施限制,令他們難以有效地在家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調查指出香港、日本及中國內地的僱員,原來在家工作時最掛念的,並非與同事間的互動,而是私人生活和工作時間的界線。相信有不少僱員均認同,如果沒有事先設定工作時間,劃分出工作與私人生活的界線,可能會導致兩者混雜在一起,感到好像全日都沒有「放工」。

{{hket:inline-image name="0813WLfeaturepage511.jpg"}}{{/hket:inline-image}}

▲在家工作容易令工作與私人生活的界線模糊,感到好像全日都沒有「放工」。

疫情對企業的影響,預料仍會持續一段時間,報告建議僱主因應僱員對遙距工作接受程度上升,應考慮重新構想工作場所的安排,例如建立在家工作、共享工作間、衛星辦公室及總部辦公室並存的混合辦公模式。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