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硬皮症或引致肺纖化病變 嚴防新冠肺炎 減嚴重併發症風險」

發佈時間: 2020/08/14

新冠肺炎爆發第三波疫情,可謂人心惶惶,長期病患者更擔心一旦不幸感染病毒,或增加出現嚴重併發症的風險。部份風濕科疾病如硬皮症,由於會出現間質性肺炎或肺纖維化病變,一旦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出現嚴重併發症的機會較高。有醫生提醒硬皮症患者,疫情期間應依時服藥,避免病情惡化及肺功能轉差,並應保持個人衛生,減少外出,以免受到病毒感染。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患有長期病患人士應保持個人衛生,減少外出,以免受到病毒感染。

硬皮症是一種非常罕見的自身免疫系統疾病,患者的皮膚會逐漸纖維化、失去彈性及關節繃緊。而約3至5成患者更會有顯著的間質性肺炎或肺纖維化病變,導致肺活量減少,誘發持續咳嗽及呼吸困難。由於肺併發症是慢性徵狀,病徵初期較為輕微,惟嚴重時走路也會氣促,甚至日常生活也會受影響。

硬皮症患者 或有肺纖維化

不過,部份患者或擔心肺功能較差,會否更容易感染新型冠狀病毒?風濕病科專科楊韻妍醫生指出,暫無實質數據顯示這些患者較易受到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具傳染性,只要硬皮症患者遠離感染源頭,注重個人衛生,已達到防疫作用。」但她指出,由於患者本身肺功能較差,一旦感染新冠肺炎,出現併發症的風險較高,因此對疫症不能掉以輕心。

為了減低肺病變對硬皮症患者的影響,診斷初期便會進行肺功能測試及電腦掃描,了解肺部是否有纖維化現象。楊醫生指出,硬皮症的成因不明,並會導致身體其他器官出現纖維化,因此即使沒有明顯徵狀,也建議患者盡早接受診斷,以能及早治療。

新型抗肺纖藥 治療肺病變

以往治療硬皮症引發肺病變的藥物較少,以類固醇及免疫系統抑劑制為主,但療效不甚顯著。近年有新型抗肺纖維化藥物,經證實有效治療硬皮症引致的肺纖維化病變。楊醫生指出,假如部份患者接受過傳統治療,療效不太理想並有不少副作用,可經醫生評估後考慮使用該種新型藥物,以更有效控制病情。然而,部份患者或因藥物影響免疫系統,擔心因免疫力下降更容易感染新冠肺炎。楊醫生強調︰「至今沒有證據顯示藥物會增加患上新冠肺炎風險,她勸喻硬皮症患者,切勿因擔心藥物副作用而停止用藥,否則或會惡化病情。」

楊醫生提醒︰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如欲了解更多有關硬皮症資訊,可瀏覽香港風濕病基金會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hkarf.fanpage

▲楊韻妍醫生指出,硬皮症患者本身肺功能較差,一旦感染新冠肺炎,出現併發症的風險較高,因此對疫症不能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