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減肥藥Fit Fit Day含禁用西藥 可致排便失禁嚴重肝臟受損 衞生署籲立即停止服用

發佈時間: 2020/08/13

減肥產品「Fit Fit Day」被發現含有未標示及已禁用的西藥成分「西布曲明」、「氟西汀」及「奧利司他」,服用後可引起幻覺、失眠、排便失禁、嚴重肝臟受損等副作用,衞生署呼籲市民切勿購買及立即停用。

衞生署跟進市民投訴,透過一社交媒體平台購得涉事產品樣本作化驗,結果顯示,有關產品樣本含有《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138章)(《條例》)下的第1部毒藥「西布曲明」、「氟西汀」及「奧利司他」,署方正繼續調查。

「西布曲明」曾用於抑壓食慾,由於該藥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自2010年11月起,含「西布曲明」的藥劑製品已被禁止在香港使用。「氟西汀」用以治療情緒病,可能引起幻覺及失眠。「奧利司他」則用於治療肥胖症,副作用包括急便、油便、排便次數增加、排便失禁、頭痛及腹痛,甚至可導致嚴重肝臟受損。

衞生署發言人強烈呼籲市民切勿購買成分不明或可疑的產品,亦不應服用來歷不明的產品;已購買涉事產品的市民應立即停止服用,如服用有關產品後感到不適,應尋求醫護人員的意見。

根據《條例》,所有藥劑製品須獲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註冊,方可合法於市面銷售,非法售賣或管有未經註冊藥劑製品或第1部毒藥均屬刑事罪行,每項罪行最高罰則為罰款10萬元及監禁2年。衛生署最後提醒,市民控制體重時應注意均衡飲食及做適量運動,在服用藥物以減低體重前應先諮詢醫護人員的意見。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