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過期醬料】食腸粉雪櫃驚見過期6年花生醬 網民細數家中古董級「歷史珍藏」

發佈時間: 2020/08/14

在家中尋找醬料,隨時有「驚喜」發現!一名女網民在討論區發帖,指日前買了腸粉回家,媽媽見花生醬不多,就叫她開雪櫃尋找花生醬。未料,她發現花生醬早已「醬油分離」,有一層油浮在醬料上;再看瓶身,原來已過期6年,令她大感驚訝,「唔怪之得腸胃麻麻」。帖文一出,其他網民紛紛細數家中古董級「歷史珍藏」,令人不禁失笑。

該名女網民上周三(5日)在「連登討論區」發文,指剛剛買了腸粉回家吃,媽媽見花生醬料不多,遂叫她到廚房開雪櫃拿出花生醬。未料,她找出花生醬後發現有異樣,「未打開樽嘢已經見到已經分離咗一大浸油喺面」;不過,媽媽卻表示「唔係買咗好耐」。

事主於是仔細查看瓶身,赫然發現花生醬的「此日期前最佳」是2014年2月28日,亦即足足過期6年,令她不禁笑言:

「樽嘢入得小學讀一年班!」

帖文引來不少網民留言分享家中「珍藏」,當中最長的足足過期23年。有網民找出2006年12月26日到期的蝦醬、2009年10月到期的青豆、1999年12月到期的麻油,以及1997年9月到期的醬料等。

有網民笑指,難以想像事主母親6年來用了多少次過期的花生醬;又有人分享,其實每次買醬料都只是用少許,最終令家中的雪櫃出現大量醬料,直至過期也未用完。

「此日期前食用」VS「此日期前最佳」

食品包裝上經常會見到「此日期前食用」和「此日期前最佳」兩種標籤,根據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指引指出,這兩種標籤分別指食物安全與食物質素,

  • 「此日期前食用」指食物安全,過期食物可能已滋生大量細菌和毒素,即使食物的外觀和味道正常,也不能進食。
     
  • 「此日期前最佳」指食物質素,食物過期後雖不在最佳狀態,但仍可進食。消費者可根據食物質素(例如味道、質感、香味和外觀等)來判斷食物是否適合進食。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