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增69宗確診 葵涌貨櫃碼頭續爆疫 旺角外傭宿舍「不合作」戶主 家人也中招

發佈時間: 2020/08/14

確診數字維持雙位數,本港昨新增69宗個案,未見顯著回落。早前遭衞生署批評「不合作」的旺角長興大廈外傭宿舍戶主,昨仍否認曾讓外傭入住,但其家人亦確診,警方會跟進事件;而荃灣張大偉僱傭中心宿舍,多2名印傭中招,累計3人染疫。此外,葵涌貨櫃碼頭再多3人確診,累計20人染病。

本港確診數字未見大幅下降,昨錄69宗確診,當中4宗輸入個案涉及菲傭、埃塞俄比亞機師和印度返港者。65宗本地確診中,33宗源頭不明,27宗與家人或朋友聚會相關,並有約20宗初陽個案。

龍鼓灘發電廠廚房有人中招 飯堂停開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早前有40歲印傭確診的旺角長興大廈9樓宿舍,其戶主的家人昨亦確診。但戶主仍不承認曾「租畀人住」,宿舍亦無「入住登記」資料,會交由警方續跟進。至於早前有1名44歲印傭確診的荃灣張大偉僱傭中心宿舍,再多2名印傭在檢疫中心確診;按早前公布,即該宿舍內5名外傭已有3人中招。

至於爆疫的葵涌貨櫃碼頭,昨再有維修工人確診,晚上再多兩人染病。張竹君指該工人經派樽篩查截獲,署方已向碼頭相關公司提供約3,000個樣本樽,望在室外工作和活動者可先行採樣。她補充碼頭工作人員多獨自工作,不過更衣室面積不大,工人或因碰觸到換下的衣物和毛巾致互相傳染,且目前社區確診者眾,難免有人將病毒帶入碼頭傳播。

粉嶺塘坑三號食水配水庫工程人員群組,亦多1人發病,10名員工中半數已確診。而中電龍鼓灘發電廠飯堂廚房有承辦商員工確診,中電指他本周二(11日)有上班,當日中午確診,飯堂已停開。另食環署食肆篩查計劃至今截獲17宗初陽個案。

再多3人病逝 2人為康和護老院院友

而在粉嶺蝴蝶山受訓的23歲男警,在初陽4日後終確診。張竹君承認確診較遲,與私營化驗所漏送樣本給衞生署有關,但早已提醒男警勿外出,且一同受訓的百名警員證為陰性,同組40人已入檢疫中心,相信傳播風險不高。對會否追究相關化驗所,張相信對方非故意,「不是所有事都要用法律處理」。

本港昨多3人病逝,包括屯門康和護老院88歲女院友和82歲男院友,同院有10人死亡。聯合醫院有74歲女病人死亡,她有長期病患,是牛池灣彩雲(二)邨豐澤樓街坊。全港累計有66人病逝,公院有32人危殆,50人情況嚴重。

記者︰脫芷晴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