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吃早飯有益

發佈時間: 2020/08/14

吃早飯有益

小時候我愛吃漢堡包,不愛吃飯。其實沒有多少孩子不愛漢堡包,愛吃飯的。

但隨着年齡增長,我愈來愈喜歡吃米飯。由哪時開始轉口味?自我加入無綫電視台開始。那時候06:00通告出外景,我例必在化完粧後,爭取時間跑去邵氏餐廳買一盅蒸雞飯。記得吳鎮宇罵我︰「好多女藝員一聽到放食飯就皺眉頭,個個想上鏡靚,要減肥唔敢食,你聽到放食飯就好開心。晨咁早,天都未光你竟然就整盅雞飯!」

其實日本人和韓國人有食早飯習慣,不過不像我天未光就食,因為我擔心外景好辛苦,吃完呢盅雞飯後,不知幾點放食飯,所以食飽些。不食飽哪有精神工作呢?後來才發現男同事背後都取笑我,食得多又食得快。

那時拍劇連睡眠時間都不足,習慣吃飯很急很快。吃過後,分秒必爭刨劇本、記對白,換上戲服又再埋位了。至今我仍是吃得快,吃得多。

營養學家曾為進食時狼吞虎嚥和細嚼慢嚥的人進行研究,兩者吃同樣食物,並把兩者的糞便拿去化驗,發現細嚼慢嚥的人能把食物中的營養成分吸收得更多。其實這個道理不難理解,也深明因吃得快,所以容易吃多了而發胖,但就是改不了,即使跟帥哥撑枱腳,我依然故我。習慣了吃就要吃個痛快的!

至今我仍是早上吃飯的,日本有科學家曾對女性患膽結石進行研究,發現跟不吃早飯有關。原來空腹狀態過久,膽汁中膽酸含量減少,而膽固醇含量不變,這樣就形成高膽固醇膽汁,導致膽固醇在膽中沉積下來而形成了結石的核心物質。若膽酸分泌不足,膽固醇過多而又長期不吃早飯的話,就更易患上膽結石。

許多人早晨起床後,要喝一杯咖啡才能頭腦清醒,我就一日三餐吃飯不嫌多,總覺得吃飯後有更好的體力,來應付一整天的忙碌工作。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