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檢測自行採樣 早上進行最佳

發佈時間: 2020/08/14

病毒檢測自行採樣 早上進行最佳

本港疫情反反覆覆,社區隱形傳播鏈能否及時揪出,擴大病毒檢測量成為關鍵。目前坊間的檢測採樣方式,除耳熟能詳的深喉唾液、醫院常用的鼻咽拭子及民政總署在社區檢測時派發的咽拭子,都是主流方法。但自行採樣怎樣才能準確刮出樣本,不少市民都感困難。有家庭醫生指採樣應要早上進行,採樣時也要夠鎮定,不妨事前多練習,尤其是咽拭子、鼻咽拭子,有小量不適反應才代表採樣位置正確。

深喉唾液、鼻咽拭子和咽拭子應要怎採樣?家庭醫生林永和指,採樣時間最好在早上,如深喉唾液經一晚沉澱,清晨時最濃稠,較大機會採得最多有效樣本。但他提醒,採樣前一晚應先刷牙,因曾有唾液樣本內含「隔夜菜渣」,會影響檢測準確度。

採樣之前 謹記勿清潔或進食

林補充,現時市面上有兩類深喉唾液樽,一種為私家診所用的大樽,內無培養液,取樣後要即日交還化驗;另一種為政府派發的細樽,因有培養液可保存較久,依指示時間交還即可。但他指,細樽不宜「直吐」,可將口水先吐在紙杯或乾淨碟上,再用匙慢慢裝入樽內較佳,以免樽身受污染。

家庭醫生關嘉美認同,因不論取深喉唾液、鼻咽拭子或咽拭子,均嚴禁在採樣前清潔或進食,免鼻腔或咽喉分泌物被稀釋。她提醒,最重要是「慢工出細貨」,且拭子要「最深入部分取最多樣本」。若對探入鼻咽有恐懼,可利用拭子反覆練習,逐步深入,拭子即使反覆染到分泌物亦無問題,最重要令自己適應拭子存在,「對住鏡做更容易,頭也不用仰太高」。

毋須「一擊即中」 可多試幾次

家庭醫生鄭志文指,鼻咽拭子和咽拭子因深入鼻腔、口腔,易有不適反應,如採樣時感「好自在、無乜嘢」,很可能是位置不當。而深喉唾液不必「一吐即成」,可吐多幾口,只要同一時段採樣即可。

3位醫生也表示,採樣時家人宜迴避,免遭打噴嚏、乾嘔時濺出的飛沫感染;若想陪伴,亦盡量要站在採樣者的背後或旁邊,切忌站在「面前」。小孩和長者如自行採樣困難,應向醫護求助,免因「夾硬來」受傷。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