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美元下跌 源於地位動搖

發佈時間: 2020/08/14

美元下跌 源於地位動搖

歐元及人民幣對美元帶來的挑戰,相信才是現今美元跌金價升的主因。

短短數月裏,美滙指數從100指數點跌到現在約93位置,跌幅達7%。從不同技術角度看,美元存在不同程度的超賣情況。換言之,只要中美摩擦稍有升溫,又或環球股市稍作調整,增強市場的避險情緒,料美元絕對有能力反彈。但如以長綫觀察,筆者認為美元的下跌只是剛起步,料美滙指數穿90指數點只屬時間問題。

回憶於2011年,當時歐債危機的爆發,使歐盟及歐元陷入困境,間接挽救了當時因聯儲局大印鈔票而引伸出的美元信心危機。當歐元陷入較美元更大的困境,當美元再無挑戰者能對其作出挑戰,當市場對美元的回報有信心,也使當年金價由高位回落,從2011年高位1,920美元,到2015年跌至靠近1,050美元(在這裏值得注意,期間聯儲局並沒有收回其在金融海嘯期間所印的鈔票,記憶中就是回收也只是極小數額)。

但自上月歐盟「復甦基金」通過後,歐盟已完成了其最後一步結構改革,並進入一個新里程碑,料日後歐洲再爆債務危機及歐盟組織出現瓦解的機會將大大降低,歐元已非10年前的「歐豬貨幣」!另邊廂,據了解,中國4大銀行正對電子貨幣進行測試,料於本年底明年初將面世。面對歐元及人民幣的夾擊挑戰,相信今次美元未必可有10年前的運氣,能把困局扭轉,這是為何筆者長期看淡美元及看好黃金的主因。

若短期歐元真要作調整,如跌返1.16美元水平,建議可考慮對歐元作長綫吸納。(原文刊於8月10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