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收息股也會變質?

發佈時間: 2020/08/14

收息股也會變質?

姊妹們,上次提到,今次的新冠肺炎疫情「照亮」了一眾的收息股。當經濟處於低潮時,一些業務不受經濟循環影響的公司,才有能力持續穩定地派息。而這些公司,大多屬於所謂的公用股,例如從事水、電、煤、電訊和基建類的公司。

藉着不少公司公布了上半年業績和最新的派息,我向姊妹Florence解說,收息股可貴之處是即使盈利有少許滑落,仍能維持相若的派息。而經過這次的「體驗」後,Florence有意思想增持多些收息股,所以,她再追問我還要注意甚麼。

房託易受經濟景氣影響

「妳聽過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和商業信託嗎?」我問Florence。

「前者是所謂的房託嗎?」

「是呀!英文簡稱是REITs。」

「我知道,領展(00823)就是香港上市房託中最大型的。」

「對了!除了房託之外,還有一類叫商業信託。兩者的共通點都是『必須』派息。」

「啊,我明白妳的意思了。我買的港燈(02638)和香港電訊(06823),就是商業信託?」

「是的,她們的買賣雖然跟普通股票一樣,但組織架構上是一種商業信託。根據條文,只要她們賺錢,便要派息。而且,一般要將9成可分派利潤派出來。」

「正因為她們明文規定要派息,所以,在我的退休收息組合中,應該佔多一些這類股票?」

「果然話頭醒尾!是的,她們比普通的公用股,是更可靠的收息股。」

「除了港燈和香港電訊外,還有其他商業信託嗎?」

「有的,還有一隻以酒店為主要業務的商業信託,但酒店業務太受經濟影響,在今次疫情中更是重災區之一,所以,她不適合作為退休收息股。事實上,大部分房託也是以持有收租物業包括商場和寫字樓為主,她們也不太適合作為退休收息股。」

「但領展呢?」

「相對較好,因為她的核心資產是屋邨的商場和停車場,較少受經濟景氣影響,但近年她也買入一些寫字樓物業來收租,所以,穩健性比過去稍遜。妳可以持有一些,但不應佔太大比重。」

「明白!」

「提起領展,我想多提一點,這個世界上沒有永遠的收息股,因為股票始終是公司,經營和管理是會隨着時間和環境而有變化的。」

「啊,說得對。」

每星期看一次股價便可

「我舉個例妳就明白。妳聽過電訊盈科(00008)這隻股票嗎?」

「聽過,她的前身是香港電訊,人稱8號仔!」

「正是,該公司早年壟斷了香港的固網通訊,業務非常穩定,也是當年其中一隻公認優質的公用股。但2000年科網熱潮時,現時的主席李澤楷以蛇吞象方式,以自己持有的盈科數碼動力收購香港電訊,結果成功了,並且注入其他一些互聯網相關的業務,但因為收購初期負債過高,結果有幾年不派息,令到很多靠8號仔食息的股東們大失預算。」

「對於8號仔,我也有印象呢!」

「我提出這隻股票,主要是想妳明白,千萬不要瞓身一隻收息股,而且,你要認真看待買入的收息股!無論你買了多少,最好就當自己是該公司的老闆。這一點非常重要,即使我們不能真正影響公司的日常運作,但只要你本着自己就是這家公司老闆的心態,就會認真分析和評估該公司的業務。但妳不用時刻盯着她們的股價,最多只需要一星期看一次股價便可。如果你發現,該股票曾經不尋常地波動,便去找出原因。如果涉及基本因素變化,才去評估一下應否改變投資策略。如果不是,便可以繼續持有。」

「好的!我要認真看待我的收息股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