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打破消極循環

發佈時間: 2020/08/14

打破消極循環

開始放假後,媽媽讓兒子在日間打機,以為這樣他便不再在夜間不睡也要打機,奈何他的生理時鐘沒有返回從前,那習慣依然無法改掉。

這個男孩,因日間沒有時間打機,便選擇了在睡前玩一會來滿足。由告訴自己只玩一會,玩到想睡便會停。結果便玩至夜半三更都沒有入眠的需要。

由本來十分理性,可以自控,到後來沒法控制,愈來愈遲才入睡的生理時鐘,至日間在家上課時無法聚精會神,做功課時打瞌睡。他開始自覺不妥,但又沒法改變睡不着便用打機來打發空虛和不知如何是好的情緒。

每一晚過後,他便自責。他的情緒低落,以致對生活消極,經常賴在梳化上。他思想上亦比從前負面,每每覺得家人的一言一語都是在針對他。但是他每天如此,每夜又是如此,但過後又會自責。

放假就讓孩子放縱一下吧!孩子的情緒不好,他對自己發一點脾氣也算了吧!見不少父母以這種心態來應對,同樣的消極,怎能拉孩子一把?

男孩的媽媽選擇了與孩子在黃昏時跑步做運動,或踏單車來到較遠的河畔去觀鳥。讓運動提升他的快樂指數,讓大自然令他心境開朗,讓累透了的他可以一覺睡到天光。(二之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