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老戲骨馬海倫 巴渣師奶原是小女人

發佈時間: 2020/08/14

72歲的馬海倫選美出身,入行後在武俠片演打女,近年的電視觀眾會覺得她是尖酸刻薄的潑辣師奶,但私下的她卻是「入得廚房,出得廳堂」的賢妻,烹飪證書多不勝數。從影54年的馬海倫,樂於演活每一個綠葉的角色,她認為不應該習慣認老,繼續積極人生。

馬海倫在劇集《迷網》中,跟姜大衞飾演一對老夫老妻,女尊男卑,更因小事經常鬥嘴,幸好最終破鏡重圓。不過,原來兩位老戲骨才第一次真正合作演對手戲,馬海倫笑言︰「雖然我和姜大衞認識多年,但真正演對手戲是這部《迷網》,人家是影帝級,當年跟張徹導演,而張徹很少起用女演員,所以這次接拍此劇特別緊張,難得跟影帝合作,認識幾十年也從未合作過,心情一定會緊張。」

從不拿劇本入錄影廠

馬海倫66年參選《香港玉女》選舉,當年只有18歲,她笑言︰「我是元祖第一代玉女,那時候的選美不用穿泳衣,大會說『玉女』是比較清純的。入行時太年輕,只追求好玩,當影星後不斷開工,當時我準備走武打路綫,就不用去處理感情戲,以免太多事情發生。」74年馬海倫結婚後一度退出幕前,後來佳藝電視高層孫郁標說服了她的丈夫,讓馬海倫復出拍劇,在演出麗的電視的《天龍訣》後,89年她正式轉會加入無綫。馬海倫說︰「那年女兒入了小學,兒子去了英國讀書,事事都安排妥當後,便玩票性質復出幕前。」

在無綫這麼多年來,馬海倫大多飾演媽媽或師奶角色,她直言最喜歡古裝版《皆大歡喜》中的豬肉婆陳嬌,亦難忘跟已故的岳華合作的《誰家灶頭無煙火》,她說︰「我扮演一個怕事的小女人,萬大事以丈夫為先,凡事親力親為不計較,角色有點像我本人。公司經常給我演潑辣兇惡的角色,但我的性格不是這樣。」多年來,她堅持熟讀對白,從不拿着劇本進入錄影廠,過往跟蔡少芬、邵美琪和佘詩曼等合作,稱讚她們都非常專業,合作愉快。

乳癌疑雲陷人生低潮

馬海倫一生安穩,在演藝圈發揮所長,享受演戲的樂趣,但亦曾面對人生的低潮,不過,原來是來自一個誤會,她表示︰「當時我做例行婦科檢查,醫生在我胸部發現兩粒東西。曾志偉很熱心叫我不用擔心,快去台灣做檢驗,結果當地的醫生勸我盡快返港就醫。那兩星期的時間是我人生中最低落的,感覺如像死過翻生。」後來她在香港的醫院再次進行化驗,結果證實不是癌症,最終完成手術康復,連傷口都細到幾乎看不到。

馬海倫經常被視為圈中富婆,手上物業非常多,她表示年輕時已經很節儉,賺取十元只花兩、三元,其餘都儲起來,她說︰「特別是這一行,並非一世也風光,當走下坡的時候,就算減價都無人問津。就像現在很多人失業,如果自己有積蓄,守一陣子,或許會有曙光呢?不少人習慣認老就自我放棄,其實我們不應該放棄。你要積極地工作,積極面對自己的人生,才能保持好狀態。如果我今年18歲,我也會繼續參選『香港玉女』,繼續會行影藝界這一條路,人要經歷過才懂得成長,沒有行錯,很值得!」

撰文︰楊安莉

編輯︰黃寶恩

攝影︰羅灝駿、黃紫維

美術︰梁政敏

一掃睇片